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未来三天我国大部大风降温 北方局地有降雪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12-10-15 16:31:24 字号:TT

  昨天(14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率先在新疆北部展开攻势,受其影响,未来三天我国大部将出现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尤其是北方,局地有望迎来初雪。而南方,西南地区的降水呈现东扩趋势,四川、云南降水范围有所收敛,相反江汉、江淮和江南地区降水增多,需加强防范地质灾害。

  北方雨雪侵扰气温降

  昨天,同时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其中一股冷空气主要影响东北及华北南部。据气象数据显示,昨5时至今5时,内蒙古

东北部、黑龙江普遍出现小雨或阵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小雪或雨夹雪,降水较强的是在黑龙江的呼中和塔河,降水量分布为6毫米和7毫米,雨雪混杂。

  同时,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东北大部、黄淮等地普遍出现了2-6℃的降温,局部地区降温幅度达8℃,因此,昨天省会级大城市中,哈尔滨、北京、天津的最高气温都创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其中北京和天津的最高气温分别只有18.8℃和19.7℃,都是下半年来最高气温首次跌至20℃以下。

  此外,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有4-6℃的降温,昨天14时气温在10℃左右,局部地区不足5℃。

  中央气象台预计,目前影响新疆的冷空气未来三天将东移南下,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受其影响,全国大部将出现大风降温、降水天气。

  降水: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将有一次较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累积雨量一般有1~7毫米,其中云南南部、贵州北部、重庆大部、湖北以及内蒙古河套东部和东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辽宁中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上述大部地区过程累积雨量可达10~20毫米,局部地区有30~45毫米。甘肃西部、华北北部、东北中北部等地将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17日前后,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将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

  大风: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有6~8级偏北风。

  降温:西北地区大部、四川盆地东部、云贵高原东部及其以东地区都将先后出现4~8℃的降温,西北地区东部的偏北地区、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10℃。

  此次冷空气将对农业、交通及公众生活影响较大,建议各地特别是黑龙江地区要加快秋收进度,防范雨雪天气不利影响,同时做好设施农业的防风保暖工作;要提前做好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不利影响的防范应对准备。另外,近期气温起伏较大,气温骤降对公众健康不利,需提醒公众注意防寒保暖,防范呼吸道等疾病的发生。

  西南持续阴雨需防范

  昨5时至今5时,四川盆地西部、重庆南部、贵州大部及云南南部等地普遍出现了小雨或阵雨,云南的江城出现了17毫米的中雨。省会级城市中像成都、重庆、贵阳都出现了降雨,除了成都24小时降雨量达2毫米外,上述其他城市的降雨量普遍不足1毫米。重庆从10月2日到14日,已经连续13天出现降雨。

  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的大部地区持续阴雨天气,其中,青藏高原东部有小雪(雨)或雨夹雪天气,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有小到中雨;彝良震区多阴雨天气,雨量以小雨为主。预计这一带地区的降雨16日会有所减少减弱,17日四川重庆一带的阴雨有望暂停。但19日以后阴雨可能再度归来,需警惕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此外,今明天,湖北中南部、安徽西南部、湖南大部、贵州东北部、重庆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