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近5成受访年轻人不知老人节是哪天 9成赞成子女养老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0-15 13:34:02 字号:TT

    九九重阳节将至,本报联合青岛市老龄办举办“金秋敬老情——我陪父母过重阳”活动。14日,青岛大学志愿者协同本报向16岁至30岁的年轻人发放了500份调查问卷。有效问卷结果显示,约48.2%的人不知道老人节是哪一天,约92%的年轻人赞成子女养老。对于近期出台的“新二十四孝”标准,仅有少数人了解。

    14日8时30分,由本报联合青岛市老龄办举办的“金秋敬老情——我陪父母过重阳”活动开始,

27名来自青岛大学五月青青草诗社与陶行知研究社的志愿者走上台东步行街,向16岁至30岁的年轻人发放调查问卷。不到一个半小时,500份调查问卷全部发放填写完成,回收有效问卷481份。

    本次调查问卷通过“您知道老人节是哪一天吗?”“您跟父母一起居住吗?”“您多久回家看望父母一次?”“您考虑过父母的养老问题吗?”“您觉得父母养老问题应该怎样解决?”“您能说出“新二十四孝”的一些做法吗?”“您经常为父母做什么事情?”等8个问题,调查年轻人对重阳节、“新二十四孝”标准的了解情况以及他们对敬老爱老、孝顺父母的看法。

    通过对481份有效问卷的数据分析,约48.2%的年轻人不知道老人节是哪一天,约45.7%的年轻人不与父母同住,约79.8%的年轻人考虑过父母养老问题,92%以上的年轻人赞成通过子女照顾的方式解决父母养老问题。同时,在不与父母同住的年轻人中,保持每个月回家看一次父母的比例达到38.2%,每年回家看一次父母的比例达37.7%。

    此外,对于8月14日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等部门共同发布的《新二十四孝》行动标准,500名填写调查问卷的人中,仅有不到10个人能说出部分,绝大多数人对新标准不了解。

    常回家看看>> 心疼父母日渐苍老

    见到志愿者们正在进行有关孝顺父母的调查问卷,3位来自新疆的女孩热情地填写起问卷。记者注意到,在“您多久回家看望父母一次”的问题上,其中一个女孩选择了“每年”的选项后,还在“其他”的空格中写上了“想父母”三个字。

    如此填写的女孩名叫哈丽代姆,来自新疆喀什,今年16岁,因中考成绩优异,成功考入青岛66中的新疆班,目前是一名高一的学生。“别看我们年龄小,我们从初中起就到异地上学了,现在普通的事情我们都能自己处理。但是,我们还是会想家。”哈丽代姆说,她在乌鲁木齐上的初中,那时离家还比较近,父母经常能开车到学校看她。但青岛距离新疆太远了,她一年只能回一次家,所以非常想念父母。

    “我爸爸今年50岁,妈妈38岁,每年回去都能看到他们的变化,爸爸明显有皱纹了,也有白头发了,看着很心疼。”哈丽代姆说,父母以务农为主,种植一些水果,家庭条件还可以。作为高中生,她现在没有精力外出打工,她认为目前对父母最好的回报就是好好学习,照顾好自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