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海希望工程校长称留守儿童普遍营养过剩(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2-10-15 15:55:25 字号:TT

志愿者给孩子们传授营养知识

志愿者给孩子们传授营养知识

  今年6月,本市第一个为留守儿童建立的“希望厨房”在崇明落成。近日,又一批志愿者来到 “希望厨房”所在的崇明海桥小学,为孩子们上营养课,教他们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既要安全营养,又不能营养过剩。

  志愿者教孩子唱“营养歌”

  这批志愿者均来自卡夫中国,当日共有1500多名志愿者来到全国18个省市,走进30多个社区,为2万多名孩子传递爱心。在上海,他们

去的是崇明的海桥小学。

  在当天海桥小学的“营养课”上,志愿者们给孩子们讲解起什么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要多样化,什么都要吃点,什么都不多吃,偏食和挑食的小朋友营养都不均衡哦!”“坚持吃早餐,因为这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早餐吃得好,会让小朋友精力充沛。”“平时勤喝水,不要等感觉口渴了再喝,这时你的身体已经非常缺水了……”

  对于这些话,孩子们并未感到厌烦,他们反而还会举手给志愿者老师作补充:“饭后立刻吃水果或者零食,也是不好的习惯,对身体没好处!”“吃卫生的食物,才是正确的习惯。如果经常在街边小吃摊吃东西,是特别容易生病的,烧烤这样的烟熏食物也不能吃。 ”

  课上,志愿者们还和小朋友们一起大声读起了 “拍手歌”:“你拍一,我拍一,饮食习惯要牢记;你拍二,我拍二,每天三餐有规律……你拍八,我拍八,饭后漱口防蛀牙;你拍九,我拍九,边吃边玩不能有;你拍十,我拍十,饭前不要吃零食。 ”随后,志愿者们还陪孩子们下起了饮食习惯飞行棋,玩起这个小游戏,小朋友们乐在其中。

  普遍饮食问题是营养过剩

  此前,志愿者们已经为多所郊区或民工子弟小学配备了 “希望厨房”,和普通学校厨房不同的是,“希望厨房”配有标准统一的常用厨具、冰箱、消毒柜,以及营养膳食知识和食品安全操作指南,校长还得接受专门的膳食营养与卫生知识培训。

  海桥小学校长张斌说,海桥小学共有五个年级127名学生,其中,25%是留守儿童,近三分之一是民工子女,需要在学校食堂解决吃饭问题。

  希望厨房为这些留守的孩子们带来了蒸饭机、消毒柜、储物柜等标准厨房设备,现在这些装备都已用在了平时的餐饮准备当中。当天中午开饭的时候,记者在食堂里看到,孩子们的午餐是肉丸、豆角小炒等,厨师告诉记者,每天孩子们的午餐都有变化,但他们一直很注意饮食搭配,既要让孩子们吃得饱吃得好,也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均衡。

  校方介绍,这些留守儿童和民工子女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营养过剩,而不是营养不足。但这些住校的孩子往往不爱吃素菜,只爱吃荤菜,因此不少人体格还稍微偏胖。因此,校方已经设计好营养比例协调的菜谱,争取每天给他们不同的膳食,希望改变他们只爱吃荤菜的习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