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宁波一区长微博求搭车 称分担油费过路费(图)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2-10-14 15:40:22 字号:TT

宁波一区长微博求搭车 称分担油费过路费

吴胜武微博截图

  昨天一早,宁波海曙区区长吴胜武发了一条微博说:“试验一下,今天想去上海一趟,有没有顺风车好搭一下。”

  不久,吴胜武在微博上补充说:“需要两个人的位置,午饭后出发的,分担油费和过路费!”

  区长想搭车,你愿意载么?

  吴胜武是宁波当地极力推动政务微博发展的官员之一,其个人微博拥有粉丝24万多,发布微博数量3000多条。

  在当地,不少网民遇到事情,会直接

@经过认证的区长“吴胜武007”,而他也会尽力去帮助解决。

  昨天他这两条微博很快引起了网友热议,大家对此褒贬不一。

  网友“海曙楼”评论说:节约能源、微群交友、了解民情[给力]。

  署名“陈_荣cx”的网友一针见血地说:区长,我觉得下面会有“专车”来接送你,试验无意义。

  还有网友问,区长的公车哪里去了呢?

  网友“欧本陈明”猜测:周末可能是私事出行,不想用公车,想法好,但环境不支持啊。

  一名网友留言:支持你的,只要不上班的时候,你跟我们一样都是普通老百姓。

  有网友开玩笑说:要是遇到运管,这个事情可就说不清楚了。

  记者注意到,8点30分左右,吴胜武发布的第一条微博被删除了。之前这条微博被转发40多次,评论50多条。

  吴胜武为何要删掉这条微博,去上海有没有搭到顺风车?昨天下午记者多次致电吴胜武工作手机,但手机一直处于“来电提醒”状态。

  专家解读:

  官员微博求搭车是否在作秀?

  区长求搭车,为何会引发网友的强烈关注?昨天,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教授郎友兴评论说:

  网友的说法,全部是建立在猜测的基础之上的,问题的根本不在这个上面。

  网友关注的是在当下的政治社会环境下,政府官员是否做到了公务与私事分开,能否做到私事不用公车,在当下公车私用仍然较为普遍的情况下,民众的期待其实很低。

  其实,区长因私要去上海,完全可以自己开车,或者坐大巴。没有必要把私人的生活选择放在公共舆论中来讨论,从这个角度来说,他发微博求搭车带有作秀的嫌疑。

  实际上官员是否低碳出行是民众次要关注的,民众最为关注的是公共资源是否被官员私人行为所利用或者消耗。

  质疑区长作秀是因为习惯官员“额外占有”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教授张国清:

  区长在地方上已经是不小的官了,区长的身份决定了他不是普通市民,从善意的角度来说,他可以说是不错的干部。在他权力范围之内,搞辆车去上海,其实很容易的,但他没有这样做。

  另一个层面,区长也有普通市民的身份,也有需要帮助的时候,也可能他自己不会开车,或者是想走近民间,与普通人进行交流。

  我认为网友对此事的解读有点复杂化。这种复杂化解读本身就折射了一种社会观念社会对官员的额外占有已经习以为常,官员如果不去“额外占有”,大家反而不适应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