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现黑番茄红土豆紫山药 五彩蔬菜绚丽主妇不敢买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4 13:59:42 字号:TT

    品种繁多的彩色蔬菜正慢慢颠覆着人们对蔬菜的原有认知。近日,红芸豆、紫山药、黑番茄、黑色或红色土豆等五颜六色的蔬菜将农贸市场装点得格外绚丽,但也有部分市民对“变色”蔬菜有疑虑:这些蔬菜是不是改变了基因,长期食用对人体有副作用?

    彩色蔬菜多为杂交品种

    昨天,团岛农贸市场一家蔬菜摊正在销售一种红色芸豆,红色的细丝密密麻麻地覆盖在芸豆上,细丝没有覆盖到的地方透露出点点绿色,

摊主孙女士介绍,这种红色芸豆来自东北地区,与普通的绿芸豆相比,更适合炖着吃。但不少人担心转基因不敢吃。

    蔬菜颜色如何改变?青岛农业大学博士杜志勇介绍,目前彩色蔬菜多是杂交培育而成。蔬菜的颜色是由其基因决定的,之所以会出现彩色蔬菜是科研人员对蔬菜的种子进行改良,对决定其颜色的基因进行不断杂交,就能种植出不同颜色的蔬菜了。目前市场上的彩色蔬菜只是彩色品种中很小一部分,现在还有蔬菜能达到混合颜色,杜志勇曾经见过一半是绿色另一半是紫色的蔬菜。

    既然从基因上就对彩色蔬菜进行了改变,那会不会对其营养价值也有影响呢?杜志勇介绍,像这样对品种本身的改造一般都保留了蔬菜本身的营养价值,对其本身的营养价值没有太大影响。

    土豆变“黑色”亩产降六成

    针对“变色”蔬菜农产品价格较高的问题,胶州市胶莱镇农委工作人员邱先生在自家的田地里成功试种了黑番茄、黑土豆等彩色蔬菜。在他看来,彩色蔬菜在种植方面与普通蔬菜并没有太大差异,但一些彩色蔬菜在亩产上会比普通蔬菜低很多,以土豆为例,彩色土豆的亩产量仅为普通

    土豆的30%—40%,这也决定了其售价会比普通土豆高出很多。 “我现在种植这些彩色土豆也只是在实验阶段,都没有投入大规模的生产,虽然从外表上看是很吸引人,但就其销路而言还有待拓展,目前在彩色蔬菜领域推广最成功的就是辣椒,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有红、黄等颜色的辣椒。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