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严禁幼儿园借特色班收费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12 13:55:56 字号:TT

青岛严禁幼儿园借特色班收费

青岛严禁幼儿园借特色班收费

    今后,各类幼儿园除收取保教费、住宿费以及省规定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外,不得收取书本费和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也不得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严禁中小学组织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严禁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日前省教育厅、省政府纠风办、省审计

厅等8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对涉及教育乱收费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严禁幼儿园借特色班收费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8部门发布的 《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今年,省市教育部门将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政策,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

  《意见》要求各市根据国家和省收费管理规定,认真做好各级各类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标准的制定、调整工作,规范幼儿园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在严格核定保育教育成本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合理确定幼儿园收费标准。除收取保教费、住宿费以及省规定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外,不得收取书本费和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也不得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

  不得向学生摊派教辅材料

  为防止各所中小学负责人和一线教师给学生摊派教辅材料、加重学生负担,省教育厅、新闻出版局、发展改革委、物价局、财政厅、纠风办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意见》,构建教辅材料编写、出版、印制、发行、价格、评议、采购等环节的综合管理系统。同时,完善义务教育阶段配套练习册政府采购制度,义务教育阶段继续统一提供1套练习册。配套练习册与教材一并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免费提供给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使用。

  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坚持自愿原则,对于违反规定,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教辅材料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严肃处理。有条件的地方要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和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

  严禁公办教师有偿补课

  《意见》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家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不得在正常教育教学计划之外组织有偿补课活动。学校要指导学校和教师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整体上减少学生对补课的依赖。

  严禁公办中小学举办或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有偿补习班。严禁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凡是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的,一律取消当年评优、评奖、晋升、职称评选等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纪律责任。

  《意见》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规范校企合作办学行为,杜绝和纠正以校企合作办学为名高收费、乱收费行为。(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