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聘礼数额20年涨100倍 19万聘礼拆散7年情侣(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12 13:54:36 字号:TT

青岛聘礼数额20年涨了100倍

青岛聘礼数额20年涨了100倍

  福建一男子近日因为拿不出20万元定亲钱,竟然报警谎称被抢,引起广大网友热议。记者调查发现,岛城的结婚聘礼近年来不断“水涨船高”,早已突破十万元大关,今年新兴的“万紫千红”更让不少男青年“闻聘色变”,而有钱人家的聘礼甚至超过百万。一位从业二十多年的资深“红娘”盘点15年来的聘礼数额发现,涨幅已经达到100倍。

  故事1 19万聘礼拆散7年情侣

  男

青年小楚在青岛大学上学期间认识了女友小赵。本科毕业后,小楚考取了南京大学的研究生,而小赵则留在青岛工作,但两人一直保持着恋爱关系。小楚研究生毕业后,直接回青岛工作,成为一名律师。两年后,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小楚和准丈母娘见了几面之后,感觉对方对他的态度很冷淡。再三询问女友后,小赵终于开口说出了实情。原来,她的父母嫌弃小楚不是本地人,在青岛没有买房子,如果非得要结婚,必须先拿出19万元定亲。对于来自临沂农村的他来说,这笔钱根本无力承担。多次努力都宣告失败后,这对相恋7年的情侣最终不得不分手。

  故事2 娘家分文不要还倒贴

  “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如果女儿真的看好了一个男孩,只要人品不错,对女儿好,少给点也无所谓,毕竟这些钱以后都是要给他们用的。 ”市民张女士认为,现在每家就只有一个孩子,从小把女儿拉扯大,肯定希望她有个好的归宿,起码能保证衣食无忧,所以挑女婿自然会非常认真,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拿到手的聘礼,不少家长都是直接给了女儿,让小两口以后过日子用。 “对方给了聘礼,我们也要给女儿嫁妆啊,而且嫁妆也不能少,并不是说我们要‘卖’女儿,父母其实都是为了儿女考虑。 ”

  李先生和女朋友是大学同学,女朋友是青岛人,李先生则是枣庄人,两人谈恋爱时也遭到了女友的家人反对。可后来女友的父母发现李先生人品不错,而且和女儿的感情非常深,两位老人便认可了这段感情。后来结婚时,女友的父母不仅没要李先生一分定亲钱,还给了两人十万元作为爱情基金,李先生的家人也拿出了五万元。 “丈母娘说只要我们感情好,比什么都重要,要再多的钱也是给我们俩。所以我们就省了这些俗套,结婚也一切从简,省下来的钱我和爱人一起出去旅游了。 ”

  聘礼20年涨了一百倍

  “我父母告诉我,现在青岛流行‘万紫千红’,意思就是一万张五元的加上一千张一百元的,总共是十五万。 ”青岛女孩小周告诉记者,因为亲戚家女孩结婚都要了十多万的定亲钱,如果自家收的定亲钱少了,父母脸上会“挂不住”。

  从事了近20年婚介工作的资深“红娘”王黎冰告诉记者,从2008年以来,岛城的聘礼早已经涨到五万以上,现如今的聘礼大约分为三个档次:第一个档次是五万到六万元,第二个档次是八万到九万元,第三个档次是十万以上。“富二代另当别论,他们都是过百万的,我去年一年经手过百万的情况就有七八例。 ”对于聘礼过十万元的情况,王黎冰认为,至少已经占到了百分之四十。

  王黎冰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时,岛城的聘礼是800元,涨幅也比较慢,一直到1998年左右,还是几千元的水平。过了2000年便涨到了万元左右,之后便是一年比一年高,很快便涨到现在的十万元上下,这样算下来,15年左右的时间涨了一百倍。 “这和生活水平提高、物价水平上涨离不开,的确是有些高,但谁也没有能力把它挡住。 ”

  按实际能力支付聘礼

  “虽然有一定的社会风俗,但双方最好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商量着来定这个聘礼,不要为了聘礼让亲家反目成仇。 ”岛城一位婚介专家王女士认为,在这些年的婚介过程中,她见识过各种各样不欢而散的悲情剧,其中不少都马上要举行婚礼,却因为聘礼的问题没解决好而闹崩。

  “很常见的一种是女方提出来条件,而男方没有支付聘礼的经济能力。为了能结婚,男方要么借钱要么贷款,两人终于凑合着在一起了,可后来女方却发现背着债务过日子太累,两人又分了。”王女士表示,在所有介绍成的情侣当中,每年都有百分之八左右的情侣因为聘礼问题而突然闹崩,“凡事商量着来,不能光看物质,还要看人品,人品好了才能长久,毕竟后面的日子还长着呢。 ”(记者 宋新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