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司机记满24分需加考科目三 大型车驾驶员恐成香饽饽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10-12 13:24:08 字号:TT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和《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124号令)颁布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较大反响。昨日,市公安交警车驾管部门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对市民较为关心的内容进行了解读。据介绍,公安部123号令、124号令进一步严格了驾驶人考试和日常管理,特别是大中型客货车驾照的申领难度有了明显提高,对驾驶人的日常管理更加严格;而小型车驾照的申领难度却在更注重实际道路驾驶的同

时不经意间悄悄降低了。预计,相关条款正式实施后,培训一名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的成本会大幅提高,持有A1、A2、B1、B2驾驶证的驾驶人会更加“吃香”。

    “高记分”要加考科目三

    公安部新规定对部分交通违法的记分内容和分值进行了调整,比较引人关注的包括遮挡号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由记6分增加到记12分。“明年1月1日起实行后,只要闯两次红灯就会被记满12分,需要‘回炉’学习,大大提高了违法成本。”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本市查处的交通违法中,闯红灯占有较高比例。

    “根据规定,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达到12分的驾驶人需要重新学习,考试科目一即理论合格后方可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资格。”该负责人透露说,目前,全市每个月因记满12分而“回炉”的驾驶人约为300人,其中5%左右为记24分以上的“高分”驾驶人,以前的法规只规定了12分以上重学重考科目一,而新规定对记24分以上的“高分”驾驶人给予了特别关照,其不仅需要考科目一,还需要考试科目三即实际道路驾驶技能合格后才能重新取得驾驶资格。

    大中型客货车驾考要求变化

    相较于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科目二考试的调整,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考试项目增设了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隧道、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等考试项目。调整后,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6项”变为“训练、考试均为16项”,难度增加十分明显。16项具体考试项目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起伏路行驶、窄路掉头以及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隧道、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等。

    小型汽车驾考要求变化

    原公安部规章规定,小型汽车科目二训练项目共10项,包括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限速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考试其中的4项,必考项目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3项,其他项目中随机选考1项。公安部123号令简化了小型汽车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调整后的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桩考、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5个项目。

    400名瘾君子驾照面临注销

    “公安部123号令进一步细化了吸毒人员申领驾驶证的限制条件,完善了取得驾驶证的吸毒人员管理措施。一是将原来‘吸毒成瘾尚未戒除不得申请驾驶证’的规定,明确为‘三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三年的’不得申请驾驶证;二是明确取得驾驶证后具有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或者社区康复措施的三种情形的,视为吸毒成瘾未戒除,予以注销驾驶证;三是明确持有驾驶证有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的,予以注销驾驶证。”市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我市对吸毒人员有着完善的管理,根据统计,全市现有各类戒毒、拟戒毒人员400余人,交警部门会将这400人的信息与驾驶人信息库进行比对,如发现有人持有有效驾驶证件,将根据相关规定依法注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