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唯一双体渡轮出让 轮渡主力退役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12 13:51:29 字号:TT

青岛唯一双体渡轮出让

青岛唯一双体渡轮出让

青岛唯一双体渡轮出让

青岛唯一双体渡轮出让

  在海浪轻轻拍打下,停靠在黄岛轮渡码头旁的鲁胶渡5号轮来回摇摆着。往来胶州湾东西两岸11年,这艘岛城唯一的双体渡轮,即将告别胶州湾。记者昨从轮渡公司获悉,鲁胶渡5号轮已正式在市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挂牌底价608万元。这也是桥隧开通后,第三次出让渡轮。这艘渡轮出让后,青岛轮渡公司在役轮渡将只剩三艘。

  唯一双体船将拍卖

  近日,市

产权交易所开始公开挂牌转让鲁胶渡5轮。此次公示期截止至今年11月6日。鲁胶渡8号轮“出嫁”不到一年,轮渡公司又要拍卖渡轮了吗?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鲁胶渡5轮是青岛轮渡公司于2001年11月从韩国购买的日本二手客滚船,建造日期为1992年6月,总长45.04米,满载排水量864吨,乘客定额480人,航速13节。青岛轮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轮渡公司前后共拥有过14艘渡轮,其中即将拍卖的鲁胶渡5号轮是唯一的双体渡轮。 “普通渡轮都是底部窄中间宽,双体渡轮的底部非常宽,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全国也就这么一艘。 ”该负责人说,因为已不参与运营,鲁胶渡5号轮目前常驻黄岛轮渡码头。

  及时清洗等待买家

  昨天下午,记者从青岛轮渡出发,乘坐鲁胶渡7号轮前往黄岛码头。在北风的吹拂下,站在青岛轮渡码头便能看清黄岛油库的景象。海面上斜阳夕照,涌起的海浪看上去仿佛洒上了一层金色,鲁胶渡5号轮就静静停在黄岛轮渡码头的南侧。船舱内已被清理,没有一点杂物。二楼乘客休息室内,穿着暗红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用水管清洗内饰。 “听说明天有人来看船,所以提前做一下保洁。 ”57岁的船长张福云从2003年开始便操控鲁胶渡5号轮,是轮渡公司操控该船时间最长的船长。虽然已经停运,但张福云仍需每天住在船上,直到拍卖成功被人开走。

  曾完成薛家岛首航

  张福云两年前便已退休,但随后便被公司返聘了回来。坐在鲁胶渡5号轮的操控室内,张福云向记者讲起了这艘爱船的历史。 “现在心情有点沉重,一种把女儿养大出嫁了的心情,和接船的心情当然不一样。 ”张福云一边仔细地检查擦拭机械部件,一边和自己的“老朋友”说上几句话。张福云说,作为轮渡公司唯一的双体渡轮,鲁胶渡5号轮的操作非常灵活,造船厂设计时将操控按钮都设置在操控室内,狭窄闷热的机舱内不需要人员,极大减轻了操控者的劳动强度。此外,操控室两侧还分别设置了操控台,每当渡轮靠岸时,船长站在左右两边便可边观察边操作。尤其是高速换向过程中,和普通渡轮相比倾斜度最低。此外,鲁胶渡5轮还有很值得一提的历史:薛家岛轮渡码头建成后,2003年9月试通航就是由鲁胶渡5号轮完成;2008年海事局组织的海上搜救演练中,轮渡公司派出的也是该船。 “可以说是轮渡公司当之无愧的明星船,运行以来没有出过一次事故。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