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电表箱突爆炸20户居民惊魂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08 06:44:31 字号:TT

青岛一居民楼电表箱突爆炸20户居民惊魂 浓烟满楼老人吓瘫

    青岛年过六旬的张大爷刚从家里走出,便被楼道内的爆炸声吓得瘫倒在地,险些心脏病发。昨天中午11时30分左右,延安二路40号附近一栋居民楼的电表箱爆炸起火,浓烟瞬间充满了整栋楼。消防人员随后赶到将火扑灭,对于起火的原因居民怀疑与电表箱线路老化有关。

    居民楼内传来爆炸声

    “我们这边有栋楼着火了,还有爆炸的声音,烟非常大。”昨天,市民杨女士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

记者闻讯赶往事发现场,在离现场近百米的位置便闻到一股刺鼻的塑料燃烧的焦糊味。起火的电表箱位于居民楼的2楼,此时居民楼下已经聚集了许多居民,对于刚才发生的一幕,居民们仍心有余悸。

    “就像放炮一样,‘轰隆轰隆’爆炸声非常响,真是把人吓坏了。”楼内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正在家吃饭,听到楼下的爆炸声,她一打开门便有一股浓烟涌进屋内,眼睛都被呛得睁不开,她马上拿了条湿毛巾捂着鼻子往楼下跑。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名老人在大口地喘着粗气,“当时我正要出门,还没走到2楼呢,就听到很响的一声爆炸声,吓得我直接坐在地上。”这位张大爷告诉记者。

青岛一居民楼电表箱突爆炸20户居民惊魂 浓烟满楼老人吓瘫

    疑为线路老化惹祸

    走进居民楼内,记者看到电表箱周围的墙壁已经被熏得乌黑,箱里的电表也已被炸得不见踪影。对于起火的原因,张大爷和楼内居民表示可能与线路老化以及用电量过大有关。“肯定是线路老化,这个电表箱装了也有一段时间了,以前家里就有几个灯泡,用电量不是很大,可现在哪户居民家里没有个五六件大功率电器,用电量增加了,电线的负荷也增加了,长期得不到检修,出事是早晚的事。”楼内的一名居民这样说。

    记者离开时,电表箱处的明火已被消防队员扑灭,但楼道内仍能闻到一股刺鼻的焦糊味,电表箱周围散落着大量救火时使用的泥土。

    发生火灾时,楼内居民迅速转移到楼下,加上消防队员救火及时,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是由于电表箱被毁,楼内的近20户居民家断了电。“我们家冰箱里满满的,要是短时间供电恢复不了,这一冰箱的东西就全毁了。”居民陈先生说。昨晚近9时记者发稿时了解到,居民供电仍未恢复。

    提示 电线等起火切忌用水浇

    在火灾发生现场,记者看到着火点周围有不少水渍,对此有居民告诉记者,看到有浓烟冒出后,一些居民下意识地拿水往楼道内泼试图灭火。电力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电起火时这种灭火方式不可取并可能使情况更加糟糕。

    据介绍,为了避免火灾发生,除了要及时更换老化线路外,电表上的保险丝也要及时检查,不能使用劣质的保险丝或者自制的保险丝;如果闻到电线烧焦的塑料味,应立即切断电源,避免火灾的发生;发生火灾后,在没有切断电源的情况下,千万不要盲目用水扑救,应要及时拉闸断电,使用干粉灭火器或者泥沙灭火。(记者 王晓先 于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