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胶南村民当老板年入百万元 每隔两年换一辆车(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8 07:03:49 字号:TT

胶南村民当老板年入百万元 每隔两年换一辆车

  变化

  200名村民摇身变工人

  路修好了,水通上了,基础设施齐备了,村两委有了底气,他们开始活跃起来,四处招商引资,以增加村里的集体收入。“我们这里的位置相对比较偏,一般投资人不愿意来,这就需要我们拿出更大的诚意,花费更多的精力来打动他们。”王安年告诉记者,功夫不负有心人,自2004年起,来村里投资的企业逐渐多了。“我大体算了一下,现在应该有20多家了,涉及机械、橡胶、铝

合金等多个行业。”王安年说,来驻扎的企业多了,给村里带来很多好处,首先是村集体收入明显增加。

  “2004年,村集体收入不到10万块钱,入不敷出,经常是我们交个水电费都得村委成员先垫资;现在村集体收入能达到30多万元,再办个什么事儿就方便多了。”王安年说。第二个好处是村民可以进入这些企业打工,摇身变成了工人,增加了人均收入。“2004年,俺村人均收入4000元;2008年,达到7000元;而去年的人均收入为11200元。”王安年说,目前在村企打工的村民约有200人。

  “以前啊,大街上到处是人,为什么呢,无事可干呗。你再看看现在,大白天走到街上,冷冷清清的,为什么呢,都上班去了。即便60多岁的老人,找个看大门的活也不难,一月也能收入接近2000块钱。”王瑞香在一旁插话说。

  “说起来,招商引资给村里带来的最大好处还是将本村一部分村民带动起来,搞起了个体经济,当起了小老板,像这样的小老板,我们村有30多个,他们在带领村民致富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王安年说。

  展望

  未来将发展旅游垂钓业

  村民富裕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蔡家庄村两委筹资或者协调有关单位,在村里建起了图书室、健身场、组建秧歌队。将大街小巷的墙壁重新涂刷,然后请来美术师,画上了图文并茂的墙绘,村民的精神生活也逐渐丰富起来。“我还是村秧歌队的队长呢,现在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在一起扭秧歌,我们的秧歌队打出了名声,经常参加各种活动,还多次义务到附近村演出。”王瑞香告诉记者,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还能享受到特别的待遇。“逢年过节,村委给他们送米、送面、送油还送钱。”

    展望未来,王安年有很多想法。“俺这村虽然位置偏一些,但是依山傍水,风光秀美,是城里人羡慕的好去处,我们计划在旅游垂钓业方面做一些文章。去年我们获得审批,建起来大小两个水库,一个准备用来作为村民的水源地使用、另一个打算用来养鱼,吸引游客前来垂钓,水库边就有一个农家宴,游客钓上来的鱼,可以在这里现做现吃。”王安年说,村里还有大约500亩山地,2005年,村委投资十几万元买来树苗,组织村民上山种树,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山坡上绿树葱葱。“目前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合作项目,我们打算以保护为主,维持它的原生态。”王安年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