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胶南村民当老板年入百万元 每隔两年换一辆车(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8 07:03:49 字号:TT

村民当老板年入百万元

村民当老板年入百万元

村民当老板年入百万元 

村民当老板年入百万元

  临近黄昏,胶南市灵山卫街道蔡家庄村的街头上突然热闹起来,在卫生所一侧,六位老人在打够级,围观的有七八人,他们不时发出嘻嘻哈哈的笑声;不远处的健身场里,几个顽童在你追我赶、嬉戏奔跑;干净的街道上,三五名妇女围在一起,边做手工活边聊天;距离她们不远的墙壁上,是图文并茂的彩色墙绘。“十年来,村里发生了很多变化,再也不是那个吃水难、走路难、挣

钱难的落后村了,30多户村民当起了小老板,好的每年能收入百万元以上;约有200名村民进村企当了工人,小日子过得挺滋润。作为村委成员,我在欣喜的同时,也在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村支部书记王安年告诉记者。

  现场

  美丽小山村如世外桃源

  从滨海大道下来,转过几道坡,翻过几座桥,顺着弯曲宁静的林荫道走十几分钟,记者来到了蔡家庄村村口。这是一个位置比较偏远的小村庄,只有百余户人家,依山傍水,绿树环绕,颇似世外桃源。记者顺着村里的小道往前走,一一抹抹绿,一簇簇红尽入眼底,而小山村的村委正坐落在红绿掩映处。

  看到记者来访,村妇女主任王瑞香一溜小跑迎了出来。“书记洽谈项目去了,你们快到屋里坐坐吧,有什么事尽管问我,我在村委干了好多年了。”谈起小村这十年来的变化,王瑞香用了4个字:翻天覆地。

  “我记得王书记是2004年进村委的,当时他干村主任。那时村里没什么企业,村集体收入很低,村民人均收入只有4000多块钱。村里没有自来水,村民只能打井取水;村里的路都是土路,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土。因为穷,村委号召个什么事儿也没人听。”王瑞香说。

  出招

  吃水难行路难迎刃而解

  王安年上任后,跟村支书一商议,树立起村委的威信是关键。民以食为天,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是首要任务。2004年夏天,村委筹资30万元,铺设管道,整修水源地,安装压力阀。给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刚开始啊,我们这没觉得这自来水是好东西,家家户户都有井,用得好好的,干嘛费这个劲呢。后来用上了,才发现这个确实方便多了,压井到了冬天会被冻住,这个一年四季水长流,水质也比井水强,对于村委的决定,大家都服了。”村民张老汉告诉记者。

  首个动作获得村民认可,村两委有了信心。蔡家庄处在一个山坡下,路都是土路,人步行走可以,机动车很难通行。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为解决这一问题,村两委成员跑银行、找门子,多方筹集资金。跑细了腿、磨破了嘴,终于请来了一个施工队。为了保证施工质量,王安年和“两委”成员一道,吃住在路边,把崎岖的土路平整硬化了起来,汽车能够顺利通过,增设排水沟,解决了雨天积水问题,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我算了一下,从2004年到现在,村里光修路就投进接近300万元。”昨天,洽谈项目归来的王安年告诉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