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赶海人扛铁镐海边挖沙蚕 2元1条1小时挖10条

来源:大众网-- 2012-09-19 14:07:01 字号:TT

    大肆挖掘会破坏生态平衡

    刘先生说,在延安三路上便有一家鱼食店出售沙蚕。9月18日中午,记者便来到这家店打探一番。在这家店面较大的鱼食店内,记者询问有无沙蚕,店主人告诉记者暂时没货。“你如果想要的话,得提前2天预订。”店主人说,现在沙蚕数量很少,像市区的海边能挖的地方不多了。就在交谈过程中,一位前来买渔具的中年男子插话说:“市区的八号码头附近能挖到沙蚕,但必须得认识码头

的人,不然人家不让挖。”

    “如果买的话,沙蚕得多少钱?”记者问。“每斤得140元左右,只要提前预订,我们就能保证有货。”

    “有的专业钓鱼者会乘船前往较深的海域大规模钓鱼,用沙蚕钓5斤以上的鱼很轻松。”一位市民说。

    挖沙蚕是否会带来其他问题呢?9月18日下午,记者也专门采访了海洋专家。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的徐奎栋教授就认为,如果为了鱼饵大肆挖掘海滩,肯定会对当地的生态造成破坏。

    “沙蚕作为一种海洋生物,是维持海滩生态平衡的重要一分子,对保持海滩泥沙的营养物质起着重要作用。”徐奎栋教授说,“海滩底下的淤泥,也是经过多年的沉积才形成的,遭到破坏后很难再复原,因此也会影响到在里面生存的海洋生物。”

    据徐教授讲,青岛这种有沙蚕的地方也不是很多,因为它需要有海泥的海滩才可以生存。所以,一旦海泥被挖掘出来,即使涨潮时会重新抚平,也恢复不到原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