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赶海人扛铁镐海边挖沙蚕 2元1条1小时挖10条

来源:大众网-- 2012-09-19 14:07:01 字号:TT

青岛赶海人扛铁镐海边挖沙蚕 2元1条1小时挖10条

    9月中旬过后,青岛真正迎来了秋高气爽的季节,对于那些爱好钓鱼的人来说,这是绝佳的垂钓时节。随着十一假期临近,不少人已经开始为垂钓做准备了,弄点好鱼饵自然也必不可少。在青岛的海岸线上,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扛着镐、拿着铁锨和钩子,跟着潮水的节奏,自己动手挖“万能钓饵”沙蚕。9月18日上午,记者便走近了海边挖饵人。

    扛着镐、铁锨的赶海人

    9月18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栈

桥附近的海滩,因为正值退潮,大片的海滩裸露出来。

    在栈桥东侧的海滩上,记者就见到了3个挖鱼饵的人,他们在距离岸边较近的礁石旁停下来。今年66岁的刘大爷,戴着一顶白色的运动帽,一把镐、一把铁锨,还有一根长约40厘米的铁钩,便是他挖鱼饵的工具。刘大爷告诉记者,他们挖的鱼饵名叫沙蚕,是一种生活在海泥里的动物,形状跟陆地上的蚯蚓差不多。

    “挖沙蚕,必须得在有淤泥的地方,主要在礁石边缘才会有。”刘大爷选了一块1平方米的区域作为他这次挖沙蚕的地点。只见他先把周围的海水清理完毕,随后甩开膀子,用镐挖开下面的大块岩石。记者看到,石头的下面便是黑黑的淤泥,石头移开之后,刘大爷再用铁锨一点点清理碎石。“之所以要准备这些工具,是因为礁石太多,而且沙蚕都在泥里,必须花力气挖才可以。”

    刘大爷告诉记者,挖沙蚕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也是一个技术活儿。“想要挖到沙蚕,必须懂得潮水变化,什么时候退潮、退大潮,时间一定要拿捏准了。”刘大爷告诉记者,在来海滩前,他都会看一遍海浪预报,确认退潮的时间。“我们就是跟着潮水走的人,啥时候退潮啥时候来,而且要在涨潮前挖到鱼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