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乡村文明行动 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次生动实践

来源:齐鲁网-- 2012-09-15 09:04:01 字号:TT

    聚焦"乡村文明行动" "梦金园杯"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系列评论之六十七: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次生动实践

    齐鲁网特约评论员 陈德溪

    文明,是一种生活方式,是现代化的度量尺,也是新农村建设的坐标。农村与城市,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不仅仅是名称与空间的变化,更横亘着一道道包括人的思想观念、文化认同、社会风尚等界线分明的"丘壑"。"车有双轮,才能远行;鸟有两翼,才能高飞。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需要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需要高度的精神文明。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何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已成为重要的时代课题。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百姓的热切期待,自去年以来,山东省在全省农村启动了以"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六大建设为重点的"乡村文明行动",整体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年来的生动实践证明:"乡村文明行动"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出发,找准了精神文明与生态文明、经济规律和生态规律、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结合点,让全省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力地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

    乡村文明行动,改变了农村生活环境。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更是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在乡村文明行动中,全省各地坚持从环境面貌最差的村庄抓起,从推进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入手,结合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投入,农村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和"三上"工程进程明显加快,初步形成了"户集、村收、乡镇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让广大农村彻底告别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历史,真正实现了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

    乡村文明行动,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社会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当前农村文化设施匮乏,喝酒、打麻将、玩扑克乃至赌博便成为农民种地之余的主要娱乐方式,农村"文化荒漠化"严重影响农民的精神状态。在推进"乡村文明行动"中,各地进一步加大了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力度,将文化触角延伸到了农村,延伸到了基层。全省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得到了全面推动,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乡村文明行动,提升了农民文明素养。没有新农民,就没有新农村;没有农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和自主发展能力的增强,农村社会的文明程度就不可能有大的提高。在推进"乡村文明行动"中,全省各地普遍成立宣讲团,利用村民学校、文化活动室等场所,采取举办讲座、入村宣讲、入户宣传等形式,帮助农村干部群众增强政策观念,引导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育文明新风;绝大部分行政村(农村社区)普遍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普遍建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规范村民行为,开展"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讲法制、改陋习"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抵制封建迷信,杜绝黄赌毒,反对邪教,破除陋习;各地还利用农村各种宣传教育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宣传倡导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普及山东省公民基本道德行为40则,引导农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各种形式的"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和"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等评选活动在全省农村广泛开展,文明和谐风尚正在形成。

    "乡村文明行动"犹如春风播绿,把科学发展观的种子撒在广阔的齐鲁大地,撒在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心中。只要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科学部署,把"乡村文明行动"扎实深入地开展下去,科学发展观一定会在全省广大农村生根、开花、结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