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重视农村健身设施发展 促进农民全面素质提高

来源:大众网-- 2012-09-15 09:02:29 字号:TT

重视农村健身设施发展 促进农民全面素质提高

 ——“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媒体行系列评论之十七

大众网评论员 赫洋

据近年来发布的《中国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中国国民的肥胖率持续上升。《报告》指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相当一部分人十分缺乏日常的体育锻炼。而为什么中国人会越来越“懒”?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是一方面。但城市中缺乏进行体育锻炼的场所,又是另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

这样的

例子有很多,拿我自己来说,大学期间我是学校足球队的成员。那时我们每天的生活除了学习,就是踢球。除了因为足球是自己的爱好之外,校园里拥有一座标准化的足球场也是我们能够经常进行足球运动的的主要原因。其实在校园里,不仅仅是足球,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等运动也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每到课程间隙或者是节假日,操场上总是会出现一大群忙着锻炼身体的学生们的身影。

而毕业以后,真正能够再踢球的机会已经很少,除了工作的因素以外,找不到适合的场地也是一项主要原因。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正在把市民锻炼的空间压缩的越来越小。而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重视。虽然如今不少小区内已经配置了一定数量的健身器材,但其所能提供的运动量,还不能真正让使用者达到“出汗”的目的。近几年来,我所在的城市在节假日期间,开放了不少中小学的操场供市民健身休闲,但其数量与市民庞大的健身需求相比,还是显得杯水车薪。

过去,中国人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被外国人侮辱为“东亚病夫”。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国民的身体素质在不断增强。而近年来,因为以上的原因,中国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水平开始下降。这个问题必须得到重视,因为其直接关乎一个民族的未来,决不能让“东亚病夫”这顶帽子再扣到我们下一代的头上!

国民的身体素质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国民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准。在发达国家,其国民在休闲健身方面花费的时间很多。同时,在这些国家休闲娱乐健身活动的组织、俱乐部等数量较多,人们的选择余地较大,只要自己愿意,几乎可以从事任何一项健身活动。

因此,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显得更加重要。特别是在农村,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民已经逐渐摆脱了过去千百年来靠体力吃饭的生活方式,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而在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改善农民居住水平和生活环境上都下了狠功夫,却往往忽视了农民对健身设施的需求。

绝不能让农民在过上城里人生活的同时,在患上城里人的“病”。为此,青岛市城阳区投资1.7亿元,建设了占地59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城阳百姓乐园健身中心。其中包括了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馆和羽毛球馆等多个场馆,此外还设有游泳池和健身房,能满足不同人的健身需求。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一点不假,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都很难取得成功。在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过程中,要把对农民身体素质提升的关注度提高到与提升农民居住水平、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同等重要的高度,才能让农民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