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全力打造风正气顺人和政兴的实力铺集

来源:-- 2012-09-15 09:07:40 字号:TT

铺集镇彭家庄的德孝小组在书写德孝榜

    弘扬富有时代特征的德孝文化,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铺集镇党委、政府大力倡导德孝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带头弘扬德孝文化,带政风、促民风,使文明之风吹绿澄月湖畔,文明之花开遍铺集大地,全镇上下风正气顺、政令畅通、村强民富、安定和谐。

    一、建立硬制度,全民共建推动德孝文化建设大发展

    铺集镇在认真

分析镇情、村情、社情和民情的基础上,以落实“德孝之风、洁净之风、互助之风、学习之风、和美之风”五种新风为契机,广泛开展德孝文化活动。

    (一)加强领导,确保组织保障。坚持把“德孝文化”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基本内容来抓,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宣传统战委员为副组长,各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活动的组织、督导和考评。同时,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和村“四职”干部会议,动员全镇机关干部、所有党员、村“两委”成员积极参与,重点抓好“四个一”工作,即以敬老院为依托,建设一处德孝文化教育基地,定期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建设一条德孝文化长廊;建设一个德孝文化展室;组织开展全镇小学生、幼儿园“德孝文化”为主题的绘画比赛,选出优秀作品建设“百孝绘画墙”。

    (二)强化监督,力求抓出成效。坚持奖励和惩罚并重,按照数字化标准,切实将德孝文化抓好抓实。制订养老标准,开展“一卡二榜三罚”活动。“一卡”即个人填写《铺集镇赡养老人统计卡》,并由父母核对签名认可;“二榜”即孝心榜和不孝榜,每季度在全镇评选一次养老情况,表现好的列入孝心榜,表现不好的则列入不孝榜公布;“三罚”即镇专门成立了督察小组,通过明察暗访查处养老不好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通报批评,并予以处罚。同时,对养老差的户,成立了教育转化工作小组,走村入户进行转化教育。

    (三)多方联动,构建长效机制。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从学校、医院、村庄各个阵地入手,形成立体化的德育教育格局。特别是从孩子抓起,把德孝文化作为一项必修课,形成老少互动、全民参与的局面。开展“院校共建弘扬德孝文化”等活动,以敬老院为依托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到敬老院开展卫生清扫、为老人梳头、表演文艺节目等活动;编辑出版了德孝文化读本在全镇发行,使德孝文化深入到村庄(社区)、深入到家庭、深入到课堂。

    二、提炼主题词,深度拓展丰富德孝文化新内涵

    2012年,铺集镇在《铺集工作》上,设立“德孝专栏”,并将德孝主题词提升为“厚德、孝亲、敬党、爱国、保民”,不断提高德孝涵养。

    (一)厚德: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置性条件,厚德是践行孝道的基础性因素。为深入学习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管廷江同志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召开了“管廷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在全市各校巡回报告;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学习管廷江事迹”的主题活动,认真组织管廷江同志“山东好人”网络投票评选活动。下一步,铺集镇将在全镇开展“学习廷江同志事迹,争做最美铺集人”活动。

    (二)孝亲:报答父母亲属的养育之恩、关爱之情是最原生态的孝。在全镇中小学开展“德孝文化进课堂”活动,开学的第一堂课为德孝文化课;以父亲节、母亲节等节日为契机,以感恩为主题,组织开展“致父母的一封信”活动,搭建学生与父母的沟通桥梁,让学生们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三)敬党:感念党恩是广大党员干部自身素养的应有之义,敬党就是对党的孝。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身作则,点滴做起,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在“七一”庆祝大会上,邀请了138名在村里德高望重、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与党始终保持一致、和党员一样发挥模范作用的群众代表参加,独辟蹊径、隶属首创。

    (四)爱国:坚持把“爱国主义”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保证,强化基层、夯实基础,创新思路、丰富实践,推动形成“政令畅通、团结干事、廉洁高效、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开展“庆祝七一、缅怀先烈、重温誓词、弘扬党心”活动,朗声重温入党誓词,感悟中国共产党91年的光辉历程,向党做出庄严承诺。

    (五)保民:保障民生,共享发展是最终落脚点,也是对作为衣食父母的人民群众最好回报的孝。扎实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教育中心;完善医疗设施,提高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改善水利基础设施,兴建农田实施节水灌溉工程;新建自来水厂,解决群众吃水问题;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解决工业区及全镇村庄的污水处理。

    三、以点带面,创出德孝文化建设和乐图

    德孝文化活动开展以来,全镇上下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树立了文明风气新品牌。古人说“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通过开展孝文化教育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领略了孝文化的风采神韵,孝顺父母、尊敬长辈蔚然成风。教育办管廷江同志勇救落水女教师,献出年仅40岁的宝贵生命,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感动着胶州大地、温暖了社会各界善爱的心。铺集小学教师王爱霞姐弟四人父母双亡,她带着弟妹3人嫁人,勒紧腰带供他们上大学,本人获得“感动青岛”提名奖;河西庄村动员全体村民将养老费从原来的每年600元提高到1000元,建立了“德孝文化一条街”。

    (二)形成了政通人和的新局面。德孝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增强了亲情,改善了家庭关系,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带动社会风气的全面提升,使全镇上下呈现“四多四少”现象,即遵纪守法、以身作则的多了,触犯法律、带头闹事的少了;提高自身素质、学习法律、法规、政策的多了,品质低下、打扑克、玩麻将、好赌博的少了;因地制宜、想方设法做群众工作的多了,蛮横无理、强推强拆的少了;关注民生、共谋发展的多了,无所事事、贪求安逸的少了。同时,德孝文化建设还理顺了上下级关系,不仅让基层干部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更自觉的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彻底消除了上下两层皮,说做不一致,被动应付的消极现象。

    (三)找准了跨越发展的新路径。思路一变天地宽。社会风气的好转、传统观念的解放、整体素质的提升,特别是干部群众思想的大解放,使铺集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劲态势。从镇区到村庄,从村庄到企业,大投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高潮迭起。以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开展“五查五比五创”为主线,以“三访三问”为关键,以“基层组织建设年”和“第一书记”两大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领域、各行业创先争优、争做发展先锋,各级党组织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和民风的转变,形成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