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年轻人不愿颠大勺 厨师起薪两三千元(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9-15 12:30:45 字号:TT

今年32岁的王先生是岛城一家餐饮企业里最年轻的厨师。记者孙传浩
今年32岁的王先生是岛城一家餐饮企业里最年轻的厨师。记者孙传浩

    民以食为天,在许多欧美国家,厨师是一个令人艳羡的职业,但在中国,大多数厨房“耕耘者”却并不那么吃香。9月14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社会偏见等因素影响,年轻人不愿颠大勺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即便是在星级酒店也面临着年轻厨师难招的局面。为应对这种局面,崂山区在市内成立了第一家首席技师工作站,而优秀厨师还有可能享受崂山区政府提

供的每月500元津贴。

    对于台东一家小川菜馆的招聘负责人滕先生而言,想要招到一个满意的厨师真是“费了老劲”。“在网上挂出招聘已经一个多星期了,前来应聘的要价都太高了。”滕先生说。原计划出4000元的月薪招揽一名厨师,可前来应聘的年轻人们都开出了5000元~6000元/月的高价,这让一个小川菜馆难以承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厨师的起薪多在2000元~3000元,这个薪资对不少年轻人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而在市南区一家单位食堂里,最年轻的厨师已经32岁。

    “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青岛年轻人,愿意当厨师的越来越少了。”这是青岛饭店和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的感受。据杨岩介绍,青岛约有厨师近30万人,在这30万人中,虽然80后已经开始逐步占据半壁江山,但他们几乎都是外来人员。“97%都是外地人,青岛人只占了3% 。”杨岩告诉记者,青岛正规输出厨师的学校,每年有近200名毕业生,真正选择厨师作为职业的,只有大概1/3。

    为让“金蓝领”们有更好的平台,今年崂山区设立“刘金波首席技师工作站”,这是崂山区设立的第一家技师工作站,也是全市首个挂牌的餐饮行业首席技师工作站。9月 13日,刘金波为首批31名厨师讲了第一课。而面对年轻人不愿当厨师,崂山区还将采取鼓励政策,比如组织开展“崂山区优秀技师评选”活动,评选出在生产和工作一线中做出突出业绩的优秀技师,每月将享受500元的政府津贴,同时,还将纳入高层次人才库,为年轻厨师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记者 周晓荷 通讯员 杨举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