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物业收费办法正式实施 停车费电梯费规定详细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15 12:02:45 字号:TT

  从今天起,《青岛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今后,小区物业的收费都有了详细依据。记者探访岛城部分小区发现,新的收费办法出台后,部分小区业主委员会认为自家小区收费不达五星级标准,却按照五星级收费,打算集体要求降价。

  新办法今正式实施

  9月1日,市物价局公布了青岛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并规定该办法将于9月15日实施,今天是该办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新办法对小区停车场、空置房

、电梯运行费、门禁卡等费用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例如在门禁卡方面,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出入口按照设计实行门禁智能化管理或出入证管理的(包括车辆)应当为业主或物业使用人每户免费配置4张门禁卡或出入证。业主大会成立前,因遗失、损坏需要补办门禁卡或出入证的,可按工本费收取,工本费每张不超过10元;业主大会成立后,工本费由业主大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确定。

  业主想降低物业费

  “我们小区业主打算联合起来要求物业公司降低物业费。 ”昨日,家住四方某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原来,她所在的小区加上电梯运行费后,物业费为1.5元/平方米,但该小区业主却认为,若按照星级标准收费的话,他们小区应该是属于四星级的收费标准,但她却丝毫感受不到四星级的服务标准,小区广场附近的垃圾回收点经常是堆满了垃圾但是没有人管,另外也看不到保安在小区里巡逻,非小区居民还是能随便进出小区,另外小区电梯里的广告收入去向也从来都没有向业主公布过。 “如果到了新办法实施的时间,小区的服务标准还是这样的话,我们业主委员会就考虑联合小区业主集体要求物业公司降价。 ”王女士告诉记者。

  经营成本日益攀升

  岛城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他们的经营压力也很大,虽然好像看起来收取的费用项目比较多,但是人力成本却是一直在不断上升,他们小区有管理、保安、维修、保洁一共10个工作人员,每个月光是工资就要支付两万多元。另外,一些小区由于房屋长期空置而造成物业费收取无门,根本无法收到物业费,所以只能通过收取停车费来收回一些成本,就物业公司来说基本上不怎么盈利。

  乱收费可电话投诉

  对于新规颁布之前物业公司在停车费、电梯费、门禁卡等方面的不规范收费行为,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将不再追究,但是新的收费管理办法实施之后,如果还发现有类似情况,市民可拨打物价局热线12358进行投诉,物价部门将依据规定进行处罚。

  记者从市物业办了解到,新出台的《青岛市物业服务收费管里办法》已经发给全市600多家物业公司,并督促物业公司对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并在各小区进行公示。(记者 李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