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网购动车票可自行选座位 字母代表座位位置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5 07:05:24 字号:TT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今天起全国铁路所有CRH1、2、3、5型动车组的坐席号,按CRH380型动车组坐席号编制规则更改,即采用数字和字母组合的方式表示坐席号,届时青岛火车站始发的所有高铁动车组将列入统一编排范围。旅客购票时,认准字母就能通过自助售票机等方式自主选座位了。

  字母代表座位位置

  记者了解到,铁路客票售票系统中所有动车、高铁实际早已经具备选座功能,但目前旅客通过网上选座

、选卧铺席位仍未能实现,原因之一就是全国铁路各类车辆的情况不同,无法统一。据悉,目前全国铁路动车组因车型不同,座位编号也不同。从15日起,全国动车组统一座位席号编制后,国内所有CRH1、2、3、5型动车组的座位号,都采用数字和字母组合的方式,车票上的数字表示排号,座椅位置将用A、B、C、D、F共5个字母表示,A、F为靠窗坐席,C、D为临近走廊坐席,B为三人座中间坐席。这种安排座椅的方式与飞机特别相似,这对乘客来说的确更容易明确自己所坐的位置。

  网上订票可以选座

  动车坐席号统一编排后,这就意味着,旅客订票之后马上就能知道自己座位位置了,同时也意味着可以通过自助售票机或网上购买动车或高铁车票,实现自助选座位。不过,记者尝试之后发现,在12306订票平台上购票还无法实现“网上挑座位”。虽然可以自选座位了,但需要提醒的是,车票座位是系统在旅客确认了订单信息后才自动分配的。网上支付前,旅客就可知道车票的车厢和坐席号,旅客如果觉得车票座位号不合心意可以取消订单重新选择,但要注意的是,12306网站规定旅客一天之内只能取消三次,之后则不能再订票。也就是说,旅客只有三次机会选择自己的座位,同样卧铺票选择铺位时也可通过这种方式操作。(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