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彻查超龄服役老电梯 市民可短信举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5 07:11:11 字号:TT

超龄服役的老电梯伤不起

超龄服役的老电梯伤不起

  武汉一处工地升降机发生坠落,造成19人死亡的惨剧,引发公众对电梯安全的关注。记者昨天走访本市多处高层建筑察看电梯使用情况,发现中山路一处写字楼内的电梯的检修时间已经过期,但依然在继续使用。“这电梯经常坏,有一次两部电梯同时坏了,我爬上20楼。”在这里上班的一位小伙子说。

  举措

  加强特种设备检查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市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他表示与电

梯有关的质监人员正为此事开会。“我们将结合武汉发生的这起事故,在青岛加强相应的检查。”这名工作人员强调,实际上质监部门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对电梯维护单位、物业管理单位做检查,确保电梯安全。

  目击

  电梯检修期已过

  昨天下午1时,记者先后走访市南区多处高层建筑,其中包括两处曾经出过事故的电梯,但这些高层建筑内的电梯都做到了按时检修。在延吉路一处小区,一名住户告诉记者,他就曾经两次看到电梯被暂时停用检修,而且平时乘坐感觉也很安全。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又来到中山路上一处写字楼,这里的电梯此前就曾在运转过程中“罢工”,将乘客困在其中。

  记者进入电梯后,发现电梯内部检修登记牌标注的 “下次检修时间”为今年的6月23日,距离昨天已经过期两个多月。记者随后拨打电梯内预留的维修电话,询问有关电梯维护问题时,工作人员马上询问:“你们被困在电梯里面了?”记者表示没有遇到这种情况,但是发现电梯检修已经过期后,工作人员立刻表示电梯质量绝对没有问题,称“已经做过检修了,只是青岛电梯那么多,检修报告还没有出来”。而根据本市质监部门要求,这样做已经属于违规。

  “这里的电梯经常出问题,不是一次两次了,每次坐电梯总有些提心吊胆。”一位乘坐电梯的小伙子告诉记者,去年电梯总坏,有一次两部电梯同时坏了很久,“我要到20层,没有办法,只能一层一层爬。”

  互动

  举报身边“病电梯”

    随着城市的发展,电梯帮助人们实现高楼内部快速升降,人们对它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你身边的电梯怎么样,是否做到按期维护,今天起就可以发送短信到记者手机15964957579来 “举报”。(记者 段海鹰 见习记者孔德虎 摄影报道)

    还要流多少鲜血?

    楼倒了,我们开始反思建筑质量问题;桥垮了,我们开始调查分析事故原因;车翻了,我们开始关注校车问题;结石了,我们开始彻查三聚氰胺;发水了,我们开始重视排水问题;人死了,我们开始反思卧铺车……

    就这样,在一次又一次的各种人祸中,我们不断“反思”,不断“交学费”,不断“吸取教训”,不断“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然后……啪!

    电梯又掉下来了!

    于是,我们又开始新一轮的关注、新一轮的强化检查、新一轮的……等待着下一个循环的开始。

    然而我们想问:早干什么去了?!为什么我们不能在电梯掉下来之前就有一个常态化的、制度化的风险控制体系和质量安全监管呢?更何况,电梯并不是第一次掉下来!我们之前已经掉过很多次了啊!

    制度漏洞,很多时候比天灾更可怕。我们为此已经付出了太多的鲜血,然而却并没有长多少记性。(记者 赵亚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