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内地6成民众支持军事保钓 8成愿为主权付代价

来源:香港文汇报-- 2012-09-14 07:29:51 字号:TT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日前在全国范围内访问了2,000位城镇居民,了解钓鱼岛问题的国民意志。调查指出,中国民众普遍认为日本政府的购岛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挑战,六成民众最支持政府采取军事行动和经济制裁,五成民众赞成抵制日货。八成民众表示,对和平解决争端开始失去信心,愿为“维权冲突”承受代价。

    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称,本次民调覆盖了除香港、澳门、台湾、新疆、内蒙、西藏及宁夏外的中国

其他省份和直辖市。

    民调显示,对“日本政府‘购岛’的本质是对中国领土的侵略”这一看法,90%的受访者表示“认同”;同时,80%的受访者表示“认同”近日《解放军报》的观点:“购岛”事件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对中国主权最为赤裸裸的挑战。

    八成愿为维护主权付代价

    对于民众“最支持的回应措施”的多项选择,支持者最多的是“政府采取军事行动”,比例达到61%;其次,53%的人选择“政府对日经济制裁”;再次,51%的人选择“军舰去钓鱼岛巡航”。在民间行动方面,支持者最多的是“民众抵制日货”,而“民众上街示威”选择率仅25%,支持者最少且甚少。

    此外,41%的受访者表示,对以和平方式收回钓鱼岛管制权“没信心”,而“有信心”者仅略多于五成。至于“以冲突方式维护国家主权”,由此“会影响经济建设”,79%的受访者认为这样做“值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