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钓鱼岛危机升级 中日官方及民间交流正面临停摆

来源:人民网-- 2012-09-13 15:44:20 字号:TT

  在日本政府一意孤行宣布“购买钓鱼岛”以来,中国已取消或推迟多起与日的官方和民间交流活动,中日正常交流面临停摆危机。

  对于这一情况,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2日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日关系的严峻局面完全由日方一手造成。中方希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关键是日方应为此作出切实努力,改正错误,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等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的学者认为,中国维护钓鱼岛主权的诸多行动只是刚刚开始,从国家层面讲,哪里有问题就应该去哪里解决,下一步中国政府应到钓鱼岛实行管辖权,巡视也应常态化。

  中日间交流活动停摆蔓延至政治层面

  日本政府10日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11日又与所谓的钓鱼岛“岛主”签署“买卖合同”。这一罔顾中方重大利益关切的行径引发中方强烈不满。在中日关系日趋紧张的局面下,中日间多项有官方人士参与的交流活动被取消或推迟。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浙江绍兴市原定于10月24日-26日举行“日本周”活动,日本枥木县小山市、富山县南砺市、福井县粟原市及兵库县西宫市四城市将应邀赴华,但8月下旬日方相继接到中方“希望活动延期至2013年三四月间举行”的通知。

  北海道岩见泽市计划于9月赴中国沈阳参加“2012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现在也因钓鱼岛局势日趋紧张而面临取消。日本大阪市政府11日宣布,将取消参加于15日在中国上海开幕的旅游节。上海旅游局同时希望日本香川县政府不再做往年常见的花车巡游。

  11日,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得到通知,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与其的会谈取消。双方原计划就恢复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上海-福岛”定期航班进行商谈,这一决定很可能令复航流产。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率领的代表团也推迟了访日计划。代表团原定13日赴神奈川县政厅拜访知事黑岩佑治,但据日本媒体报道,11日晚代表团以周明伟“身体不适”为由通知日方访问延期。

  中国地方官员也陆续取消既定行程。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原定11日赴日访问山口市和下关市出席结好30周年纪念活动宣布取消。山口县称中方取消访日的原因是“副省长有紧急公务”。

  日本大分市政府12日表示,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访问大分市的计划搁浅。11日,武汉市提出取消唐市长在日的演讲,次日则通知取消全部行程。

  今日来自日本共同社的最新消息确认,应中方要求,日本民主党代理政调会长仙谷由人及前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广务等组成的超党派国会议员团体的访华活动停摆,报道认为这是中方为抗议日方“购岛”行为而采取的停止政治层面交流的措施。

  民间:文化、体育、旅游交流遭受影响

  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研讨会日方邀请的中方唯一“基调报告者”,文化学者余秋雨也在近日明确表示拒绝出席该活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余秋雨说,面对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无理主张,“再安静的学者也会表达愤怒”。

  “愤怒的方式有三个等级,第一等级是严辞批判,第二等级是拍案而起,第三等级是拂袖而去。我本想采取第一等级,这次上升为第三等级。”余秋雨对媒体说。

  余秋雨还表示,即使日方进一步表达邀请意愿,他也不会出席活动。

  主演《生化危机5》的中国女演员李冰冰本月3日没有出现电影在东京的全球首映现场。她的经纪人李雪回应,除缺席在日本的首映礼外,李冰冰将现身电影在其他国家的全部宣传活动。李冰冰所饰演的角色也未出现在电影日版海报上。

  中日合拍电影《通往明天的爱》原定在9月上映,因担心局势紧张影响票房,经双方协商后,已决定推迟到10月上映。

  除影视交流外,民间体育交流也受到影响。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丽公司11日在上海市举行的第17届“东丽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刚举行5分钟即被叫停。这项赛事计划于今年12月举行,每年都有很多来自日本的长跑爱好者赴上海参赛。

  据多家媒体调查,北京、上海、四川、福建等地旅行社也在放缓赴日旅游业务。中国康辉旅游集团还在12日宣布“全国所属的220家公司及5500家门店自即日起停止组团前往日本旅游”。

  “去日本的旅行团还是可以正常发团,但不建议游客选择这个敏感时期去。”中国国旅北京一家门市店销售的李小姐对人民网记者说,“已经有不少游客交了定金后又退团的,至于什么时候能恢复到正常状态,我们也说不好。”

  专家:反制日本中国应赴钓鱼岛实行管辖权

  “中央高层和政府机构的强硬表态,中日正常交流活动的停摆,都只是中国维护钓鱼岛主权发力的开始,力度还远远不够。”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国要想遏制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再采取冒险主义做法,相信还会有进一步的举动。

  叶海林认为,无论是民众自发停止赴日旅游,还是从经济上抵制日货,都是公民个人权利,既不鼓励,也没有理由去反对。而从国家层面讲,钓鱼岛问题是海上疆界的主权争端问题,哪里有问题就应该去哪里解决,下一步中国政府应到钓鱼岛实行管辖权,巡视也应常态化。

  “中方应对日本方面的错误言行,已实施一系列的反制措施,还有一些措施正在酝酿、制定并将酌情予以实施。反制日本一定要把握日本的命门,只有打疼日本它才能意识到错误言行要承担后果。”在今天上午做客人民网访谈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友法指出。

  叶海林表示,钓鱼岛问题本不是中日关系的全部,但现在日本方面却将中日关系的其他方面也都压在了钓鱼岛问题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对于缓和中日关系没有任何责任,这不是中国的事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