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地铁施工渣土相当5个水立方 半夜悄运(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4 07:18:50 字号:TT

青岛地铁施工渣土相当5个水立方 半夜悄运

青岛地铁施工渣土相当5个水立方 半夜悄运

    青岛地铁地下施工会产生大量渣土,总计约有500万立方米,然而市民发现自开工以来,几乎从没见运土车,也没见地铁施工周边有任何散落的渣土,那么地铁挖出来的土都去哪里了呢?昨日,记者走进青岛地铁一期施工现场探访发现,原来这都是青岛地铁文明施工的结果,渣土车都在半夜行动,出门前得先“洗个澡”,运输过程有“眼睛”远程监控,不得有任何撒漏。此外,地铁施工

现场封闭式管理、爆破时重点控制、入户调查征求民意……青岛地铁坚持文明施工,深受市民好评。

    揭秘渣土 渣土都是半夜运出去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中铁隧道青岛地铁一期土建03标项目部施工现场——太平角公园站,整个施工区和住宿区严格分离开,作为明挖车站,整个地面施工状况一览无余,然而在忙碌的现场中却始终不见运土车的身影,硬化过的水泥地面上干净整洁,不见一点渣土。挖出来的渣土都到哪里去了呢?该项目部书记高林似乎看出了记者的疑惑,“为了不影响交通,所有的渣土外运车辆都在晚上10点以后到次日早上6点这段时间干活,所以老百姓基本白天是看不到的。”高林说,对于渣土运输车辆进出口道路进行硬化处理,路下还埋设排水管,出入口设置冲洗设施设备,对于驶出工地的车辆包括运土车都要进行冲洗,运土车车斗都有挡板遮护,防止车辆将渣土遗撒在路上,另外所有运输车辆都加装了GPS/GIS监控管理系统,监控车辆不得撒漏或随意倾倒渣土。

    记者了解到,青岛地铁一期工程总计会产生约500万立方米的渣土,这相当于北京奥运会场馆 “水立方”的5个那么大,部分渣土运出后用于填海等工程需要,还有部分石料被回收再利用。据悉,青岛地铁指挥部于2010年11月就印发了《青岛市地铁工程渣土运输管理办法(试行)》,从规范渣土运输、提高地铁工程文明施工水平等对渣土运输的各个环节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各个施工点也严格按照规定来实行。

    开挖石料有望回收利用

    在地铁一期土建02标段施工现场,记者发现对于渣土的运输管理同样严格。中铁十七局青岛项目部书记李永清介绍,他们通过完善措施加强对渣土外运队伍的管理,首先要求渣土外运队伍对运输车辆进行定车、定人管理并到交警中队备案,夜间渣土运输时,除严格按环保要求完善车辆、设备冲洗外,渣土运输末次车辆进行跟车随行,发现有抛撒时及时通知人员进行清理,渣土外运工作结束后,负责对作业工区场外路面50米的范围路面进行人工清理,确保路面没有明显渣土或碾压痕迹,同时每天早晨派专人对沿线进行巡查,严防落土掉渣污染道路,影响环境。

    据市地铁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全路段渣土运输都严格按照类似操作规程,以保证路面整洁,他们还设立专门巡查人员,一旦发现有渣土撒漏,立即责成有关单位在早上七点前完成清扫。地铁渣土运输严格按照规定容量,不会超载、多运,运输时间又短,就会影响总体外运量,但地铁内渣土如不能及时运出,势必影响下一步施工。为此,地铁指挥部从源化再利用角度考虑,正在研究建立专属卸点,把地铁建设开挖渣土作为一种资源,进行循环再利用,实现地铁渣土处置的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

    文明施工 施工中注重和居民互动

    在地铁3号线太平角公园站和汇泉广场站探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从渣土运输到施工现场围挡的设置,很多细节都能体现出地铁文明施工的理念。在中铁隧道集团青岛地铁03标项目部,场地布置、办公区、生活区域划分都严格按照中铁隧道集团形象识别系统的标准建设,项目部对所辖场地进行了道路硬化处理,明确划分出成品和半成品区域,对各种原材料进行归类堆码,并明确责任人负责区域的环境卫生和场地管理。项目部在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空调,修建了员工食堂和浴室,使员工通过辛苦工作后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而中铁十七局青岛地铁项目部地处汇泉广场、中山公园和八大关风景区内,文明施工显得尤为重要。在地铁施工范围内,项目部全部按照地铁公司统一标准进行了围挡封闭,围挡外侧的宣传画面根据地铁指挥部和地铁公司的要求及时进行更新,同时还安排专人巡查并清洗围挡,施工区内门口设置“七牌二图”,场地内均采用C30混凝土硬化,雨污水均请排水处设计施工,现场材料堆放整齐,并挂置标准标识牌,现场起重设备上部均采用统一围挡封闭。

    地铁施工的一大特点是施工周边为繁华都市,居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众多。因此与周边市民和单位的沟通互动,实现和谐共建就尤为重要。中铁十七局项目部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他们成立以项目技术骨干为主要成员的讲解小组,深入居民家中,消除其对施工给周边人员、建筑物造成破坏的疑虑,积极开展“地铁和谐进社区”活动,与当地居民进行友好互动,专门设立施工现场对外开放日,接待市民、学生、游客等社会各界人士到施工现场观摩,为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影响,项目领导积极走访海军幼儿园、嘉峪关小学以及居民区,通过掌握居民的作息时间,合理调整施工方案,以避免影响军民正常休息。 (记者 吴帅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