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大陡山村:旅游结合乡村文明 打造泰山生态第一村

来源:大众网-- 2012-09-11 08:20:23 字号:TT

大陡山村书记苏庆亮接受采访团成员采访。记者 张帆 摄

  大陡山村党员苏春广向记者介绍大陡山村的党员在村建设中起到的带头作用。记者 张帆 摄

采访团成员在大陡山村采访文化长廊。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记者 张帆)位于泰山脚下的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大陡山村是一个风景秀丽,有山有水的好地方,生态公益林面积达到1800亩。今

天,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南线采访团来到了这个靠旅游就年创收50多万元的村庄,感受生态文明为村里带来的改变。

  每年游客四五万,打造泰山脚下民俗生态休闲第一村

  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大陡山村位于泰安脚下、天平湖畔,是一个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山村,全村326户,1248人。在爬过一段山路后,采访团走进了大陡山村,这里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清新。四周错落起伏的山地上树林密布,一条小河穿村而过,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河两岸的树荫下乘凉。

  村民王永亮说,现在村里特别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村里说了,绝不能因为发展经济就荒废了生态,我们有自己的茶园,还有花卉苗木的种植,通过这些吸引了很多城里人来游玩,没想到我们能通过这些花花草草也能富起来。”

  目前,大陡山村生态公益林面积达到1800亩;发展花卉苗木基地达到460亩,年可实现村集体增加值360万元;“凤凰山旅游接待中心”年可接待旅游人数两万人以上,增加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村子投资500万元建起了泰山极顶茶苑,发展茶园430亩,注册了“泰山极顶茶”商标,在世界林产品博览会上被评为银奖,通过了国际有机认证;投入130多万元,新上免烧砖厂,年产1200万块砖,增加村集体收入60万元。

  大陡山村书记苏庆亮告诉记者,现在,大陡山村的民俗生态游每年接待的游客人数四五万人次,旅游方面的收入50多万元,目前,村里的生态游已纳入泰安市旅游规划并正在建设完善。“我们在旅游方面的目标就是要将乡村文明与旅游结合起来,打造‘泰山脚下民俗生态休闲第一村’。”

  建起文化大院文化广场,乡村文明行动带来新的契机

  就在记者采访时,遇到了从附近的大辛庄村到大陡山村走亲戚的刘勇霞。刘勇霞告诉记者,现在的大陡山村不但风景特别好,树多、水清,村民们在文明方面也不含糊,村里每年还有“好儿女”、“好媳妇”、“好婆婆”的评选,村民们也有自己的“文化大院”。“我知道我亲戚一家都在村里的文化活动中表演过,有扭秧歌的,还有打鼓的,听说中央台还来拍过电视,让我们外村人都很羡慕。”

  据了解,大陡山村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面积达500余平方米,集党员活动、为民服务代理、电子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文体娱乐活动于一体 “文化大院”、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了学习、休闲、娱乐的固定场所。组建了上百人的高跷秧歌队、舞蹈队、锣鼓队,每逢重大节日,用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和文艺晚会庆祝节日,广场文化搞得红红火火,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质。

  村里每年开展争当“好儿女”、 “好媳妇”、“好婆婆”、“文明户”、“文明信用户”、“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等评选活动,到目前累计230户村民获得表彰。

  苏庆亮告诉记者,乡村文明行动的开展为大陡山村带来了新的契机,大陡山村一定会扎实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积极推进创建工作稳步前进。“我们通过建设越来越富裕,但是绝对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我们与山东省农业广播学校已经谈成了合作。下一步,学校的老师将会到村里来给大家讲课,我们要在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庄里培育出富裕的新型农民,全面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