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揭秘青岛试药人:9成是重病患者 为保命最后一搏(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9-10 09:07:30 字号:TT

    保障

    医护人员24小时全程监护

    试药之所以争议比较大,主要原因就是有人觉着,这种做法是把活人当成了小白鼠。一提到试药,人们就会担忧安全性,那么医生是如何保证“试药人”的安全呢?对此,姜大夫介绍说,首先试药的准入门槛是非常严格的,只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的药品研究基地才有这个资格,而且试药项目也是要经过层层把关才能设立。

    打个比方说,一种叫

“×××”的新药要进行临床试药,它首先必须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药检,临床试药计划需经伦理委员会批准。伦理委员会一般由医药学界知名的专家教授、法律界人士等共同组成。只有征得伦理委员会多数人通过,临床试药才能进行。

    这种药在试验之前要经过严格的审核,而在试药的过程中,也会有全程保护。首先医护人员经过国家GCT培训,获得了国家级证书以后,才有资格负责某个试药项目,“负责一个试药项目的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都得有20多人,对患者进行24小时监护。”姜大夫说,专业医护人员全程监护,对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医生是可以预见的,并且都配有相应的防备措施。

    态度

    尝到甜头,患者报名挺积极

    据了解,岛城首次招募试药志愿者是在2005年,当时就是市立医院公开招募“乙肝志愿者”作为临床研究对象。

    这么多年来,岛城市民对于试药都是比较认可的。“患者尝到了甜头,现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一听有试药的机会,患者都抢着填写申请表,青岛这几年的报名也是越来越踊跃。”姜大夫说,之所以报名者踊跃是因为“试药人”尝到了甜头,下一步医院还要对治疗丙肝的药物进行试药,治疗丙肝现有的药物价格都很高,一支药要一千多块钱,一年下来的治疗费用至少得十几万元,如果参加试药的话,这些钱就可以省掉。

    省钱是志愿者愿意参加试药的原因之一,不过,姜大夫说,这不是唯一原因,多数志愿者的经济条件不错,参加试药并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保命。现在知识水平相对较高、对试药比较了解的患者更愿意报名。那青岛有没有职业试药人呢?姜大夫说,这个没有听说过。

上一页 1 ... 3 4 5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