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家长车接车送引攀比成风 因孩子一句话换车(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9-07 06:38:12 字号:TT

家长车接车送引攀比成风 因孩子一句话换车

家长车接车送引攀比成风 因孩子一句话换车

  中小学开学啦。记者看到,一些热门学校上下学高峰期接送孩子的私家车把学校门口以及周边道路堵成了“一锅粥”,而另一些学校的大门口则少见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小学生们结伴回家。

  昨天下午,王先生开着私家车,在市实验小学门口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接到了放学的儿子。

  王先生告诉记者,儿子现在上小学六年级,每天他都按时到学校来接孩子。因为一到点

,校门口的车子特别多,所以王先生通常会提前早早地排队,“今天就排到了校门口的第一个位子。”

  记者看到,市实验小学附近的江苏路上并没有临时停车位,家长们都是将车停在马路两旁,占去了两条行车道。随着放学时间的临近,越来越多的私家车拥到了校门口,在从南向北方向行驶的道路上,家长们把车并向停成两排,造成了整个江苏路的拥堵。因为车辆太多,不少家长接到孩子后却无法马上离开,而在车流中被堵了将近20分钟。

  与市实验小学相邻不远的太平路小学,拥堵状况也比较严重。在大学路小学,紧靠大学路一侧的校门停车较有秩序,而另一个校门所靠近的掖县路却 “遭了殃”,原本并不宽敞的马路两边都停上了车,再加上人流,使得这条路根本无法通行。

  采访中,对于接送孩子,很多家长表示是“无奈之举”。太平路小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因为优质的教育资源都集中在市南区,所以“离着再远、再麻烦也要送孩子上学。要是到处都是太平路小学,谁愿意大老远跑来上学?”

  对于为何不乘坐校车,市实验小学的一位姓刘的家长告诉记者,他家住在建飞花园,有校车从门口发车。“校车要拉很多人,所以往往绕道行驶。去年我的孩子坐校车时,6点45分就要到小区门口等车。而我自己送他,7点10分从家出发都来得及,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想让孩子多睡点觉。”

  还有不少家长表示,只要家里有车,自己时间又允许,都会开车接送孩子。“现在一家就一个孩子,生怕出点什么事情。”对于乘坐公交车接送孩子的说法,家长们表示不实际。“早晨和上班高峰期混在一起,车上连个座位没有,不能让孩子跟着遭罪。下午放学,不放心让他自己坐公交,家长都上班,坐公交也浪费家长的时间,还担心不安全。”

  大学路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她所教的班级有60名学生,其中有近20人都是家长车接车送,还有的孩子互相攀比起了车的档次与好坏,其中有的家长还因为孩子的一句话而换车。至于原因,家长们的意见很一致:就一个孩子,能尽量给孩子创造好的条件就创造好的条件。

  昨日下午3点20分,当记者到达无棣四路小学门口时,刚好碰到该校三年级的学生放学。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被领到路口后,便解散队伍,三两成群结伴回家。与前面三所学校门口堵车严重的情况相比,这所学校门口除了两个保安之外,几乎没有人。

  一位姓刘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很少有家长过来接送孩子,所以也不存在上下学拥堵的情况。“一般孩子步行10分钟就可以回家,再加上家长们大都忙于生计,没有时间过来接送。”刘老师说,“停在学校门口的几辆车要么是附近居民的,要么是下边大连路市场里做生意的。学校也没有校车,因为所有孩子都在附近居住,所以根本不需要乘坐校车。”

  记者在校门口等了很久,碰到一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不是害怕他自己回家不安全,大白天的,没有什么不安全的,就是怕他放学后跟着同学到处玩,晚上八九点才回家!”还有一位姓杨的家长说,过来接孩子主要是让孩子过去帮她看摊,“马上就到下班时间了,人多,她去了有个照应。”

  在吉林路小学,与辽宁路的车水马龙相比,这里显得冷冷清清。记者在他们4点钟放学时发现,只有不到十个家长在校门口接孩子。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由于孩子刚刚上一年级,所以打算来接送一个周。“离家近,从下个周开始就不接了。”而另一位家长则表示,自己的孩子上五年级,平时并不接送。“这次来接她是因为她感冒了,要带她去医院打针。”(记者 贾臻 刘成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