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义务教育进入全免费时代 含课本教辅(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7 06:09:53 字号:TT

新学期青岛义务教育进入全免费时代

新学期青岛义务教育进入全免费时代

  从新学期开始,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仅不用交学费,连课本费、部分教辅材料费都免除了。青岛市11次党代会上,我市首次提出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这是党代会报告中唯一一个率先实现现代化的指标。目前,我市正向着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的方向迈进。

  免除学生教科书费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进一步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城市学生教科书费和城乡学生作业本费,而农村学

生的教科书费已经在2009年免除,因此从秋季学期起,我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全免费。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在免除学生各种费用方面,我市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6年,我市比国务院要求提前一年免除农村义务教育杂费,让农村孩子“上学不交费”的成为现实。“十一五”期间,我市先后出台一系列学生资助和教育免费政策,2007年-2011年共投入7.4亿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90万人次;每年有70余万义务教育学生享受免杂费政策,32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政策,近7000名中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

  今年上半年,我市投入9400万元,完成春季各类学生奖、助学金等发放工作,惠及近10万人次学生。从今年春季起,我市还进一步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每生每年小学达到1000元,初中达到1250元。

  学前教育有财政拨款

  学前教育入学难、入学贵一直困扰着年轻父母,学前教育投入是近年来市区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据介绍,去年全市共开工新建、改扩建新增小区配套公办(公办性质)园、镇(街)中心园和村(社区)独立园170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家长对公办幼儿园的需求。今年我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小区配套公办(公办性质)园、镇(街)中心园和村(社区)园200余所,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

  除增加幼儿园数量外,我市还建立了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和普惠性民办园补助制度,从今年秋季开始,我市对公办幼儿园、镇(街)中心园、村(社区)集体办园按照每生每年650元生均公用经费予以补助,今年市区财政投入8697万元为13万多名学前娃提供生均公用经费,以提高符合条件的幼儿园的软硬件升级。据了解,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小学阶段每生每年生均公用经费为700元,初中阶段每生900元。

  据了解,青岛市3月份制定出台《青岛市扶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扶持学前教育发展的财政补助政策,其中还要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制度,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的生均定额给予补助,同时采取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等形式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予以扶持。

  10万教师技能大练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让市民享受“学有优教”,首先要有优秀的师资力量,我市已经构建起了培优、扶弱、抓全员的教师培训机制,并实施了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重点拓宽名牌高校研修、名校挂职和境外培训渠道,仅2010年下半年以来,52名校长到北京、南京、宁波等地的知名学校挂职,77名校长、教师赴国外培训。

  我市还加大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扶持力度,2008年起建立农村教师支教津贴,每年都安排500名城区教师到农村中小学支教,将先进的教育方法和理念带到农村。2009年起,我市实施了农村小学教师培训扶助计划和农村校长更新知识培训计划,3年将农村初中校长和5市的镇(街)以下学校教师免费培训一遍。

  2011年秋季开始,我市将800余名高校师范生派到农村顶岗实习,置换300名教师脱产培训,受到农村学校欢迎。2011年围绕打牢教师基本功,突出新课程、新技术、新方法等内容,开展10万教师技能大练兵活动,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教育行业投入逐年增加

  新闻延伸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区两级财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提高并统一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并建立高中段学校生均公用经费预算内拨款制度,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首次跃居单列市首位,并跨入副省级城市前列。2011年,进一步将特教学校预算内公用经费拨款标准由1100元提高至7200元。2011年起,我市全面免收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各项学习生活费用,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全免费教育;投入1.85亿元,对中小学和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孤儿进行资助,惠及学生20.4万人次,同时启动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资助工作,每年投入约3000万元,资助2.3万名幼儿。(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