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开学催生接送保姆 家长睡眠不足寻替班(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6 06:11:21 字号:TT

开学催生接送保姆

开学催生接送保姆

  随着开学,家长们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或学校的大门,看着孩子顺利入学,家长们松了一口气,可假期轻松生活也随之结束,他们又面临新的烦恼,就是关于接送孩子的问题。一些家长由于工作繁忙,经常无暇分身,而父母体弱多病,不忍心烦劳,于是他们把视线投向保姆市场。昨天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家长提前行动起来,打电话到家政公司预约服务,“接送保姆”开始出现,需求的用户也是越来越多。

  为送

孩子每天6点起床

  家住浮山后的刘女士的孩子已经7岁,上小学后,刘女士的起床时间一下提前了1个半小时。“每天一早送走,晚上6点多接回来。”刘女士说,孩子上小学了,总算能松口气了,但接送孩子却把她给累坏了,丈夫的工作比较忙,对孩子的管教由她直接负责,而她还要上班。“我每天6点就要起床,给孩子做饭,孩子吃饭后要送他上学,考虑经常堵路还要提前出门。”刘女士说,长时间这样,她的睡眠严重不足。“儿子3岁半上幼儿园,最初是邻居家帮我们接送孩子。后来邻居搬家了,我就发愁了。”刘女士说,每次接孩子晚了,孩子着急,自己还要给老师道歉。时间长了,孩子烦老师生气,她自己也不好意思,现在上小学了更是耽误不得。“当时让邻居帮忙接孩子也是给钱的,最初每个月300元,后来是500元。”刘女士说,就算多花点钱,她已经很满足了,“找个不熟悉的,花了钱也不放心,万一对孩子不好怎么办?”

  小区里寻找接送保姆

  “招聘:本人忙于工作,没有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特招接送人员一名,负责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价格面议。”近日,有小区的墙上出现了招聘接送保姆启事。记者按照广告上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原来是家住该小区的孙先生为上幼儿园的女儿寻找一个接送保姆。“我和老婆平时上班都很忙,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家里老人都在乡下,也不方便过来接送,所以就想找个人接送孩子,只要在孩子上下学时段有空就可以了,其他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孙先生说,小区里有很多中老年人,平时时间比较富余,邻居家的小孩也在同一个幼儿园,所以就想雇一个专职的人接送孩子。

  家政保姆可兼顾接送

  记者从几家中介公司了解到,这种需要专职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不在少数,特别是开学之前,很多家长开始为孩子的上下学寻找保障。“有些家长没时间接送,不放心孩子一个人上下学,怕路上不安全,找个人接送比较放心。”岛城一家中介公司的老板张经理告诉记者,接送孩子的费用一般都是雇主和保姆商量,按照保姆与雇主家的距离、与孩子学校的距离议价。“保姆接送一个月的费用五六百块钱吧,对一些在家闲着的人来说,也算是一个省力的工作,还多了一份收入。”当然,如果已有保姆的家庭可以要求保姆增加接送服务,“住家的保姆负责做饭、保洁,再接送孩子,一个月是2000块,不住家是1800块以上。”张经理告诉记者。

  接送孩子要签协议

  家长之所以要亲自送孩子上学,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而寻找接送保姆,首先要考虑的也是安全问题。在采访中,有少量家政人员担心需要接送的孩子年龄较小,万一接送途中出个意外,难以承担,因此宁可多做些体力活也不愿意接送小孩。

  怎么让家长和接送保姆都放心呢?岛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认为,目前接送市场规范运作存在空白,尤其是通过非正规家政公司渠道建立的雇佣关系,更容易存在一些潜在隐患。律师认为,在建立雇佣关系前,家长与保姆之间有必要签订一个书面协议,明确一下责任与义务,以及万一出了安全意外,如何划分责任等。他特别提醒家长,聘请接送保姆应该是小心为上。(记者 徐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