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便宜玻璃吊瓶难觅踪影 塑料输液包抢江山(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06 15:03:55 字号:TT

便宜玻璃吊瓶难觅踪影 塑料输液包抢江山

便宜玻璃吊瓶难觅踪影 塑料输液包抢江山

  打吊瓶,是对挂玻璃瓶吊针的俗称。如今,岛城各大医院的中心注射室里已经难见玻璃吊瓶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的塑料软袋。据调查,尽管一个塑料材质的吊瓶至少比玻璃瓶贵六七元钱,但目前塑料吊瓶已经“抢占”了岛城八成以上的输液包装。昨日在青岛举办的2012输液包装发展论坛上,国内权威专家表示:塑料输液包装凭借在运输和用药上的安全性取代了玻璃吊瓶。

 

 探访 医院难见玻璃吊瓶

  “以前经常挂的那种大玻璃吊瓶怎么不见了呀?”昨天上午,在市立医院西院中心注射室里,因为感冒来打吊瓶的市民孙献良说的一句话成了周围人热议的话题。

  记者转遍了整个注射室都没有看到一个玻璃瓶吊针。

  “我来医院3年了,也没看到那种老式大吊瓶。 ”护士小刘说,“不过,说实话,用塑料软袋输液要比玻璃瓶方便得多。 ”

  记者又走访了青医附院、市儿童医院、海慈医院、中心医院、城阳区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等7家医院的中心注射室,也没有看到老式玻璃吊瓶的踪影。医生们普遍反映,最近三四年来,已很少使用玻璃瓶挂吊瓶了。

  调查 输液瓶改用塑料包

  玻璃吊瓶从什么时候开始减少了?

  “玻璃瓶有它自己的优点,一是便宜,二是它自身的稳定性比较强,专家和老百姓都很认可。 ”市立医院药学部主任、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副主任王少华说,大约从十年之前开始,国外的塑料输液包装开始在岛城医院出现。“刚开始的价格比较高,但是随着价格的变化和国家的调控,以及玻璃瓶吊针的缺点越来越明显,塑料包装逐渐被业内认可,逐渐取代了玻璃瓶的‘主力军’位置。”王少华说,目前,青岛医院里八成以上的输液都用上了塑料包装。只有少量需要极强稳定性的营养药物还在用玻璃瓶。这一观点在昨天在青岛开幕的2012输液包装发展论坛上得到印证。中国医药包装协会副秘书长高用华介绍,目前塑料材质包装在全国的输液包装中已经占70%以上。只有在西部和农村地区还存在少部分的玻璃输液瓶。

  揭秘 塑料吊瓶更“安全”

  一个玻璃吊瓶只有两三元钱,而塑料吊瓶则要10元钱左右,相差了七八元钱。有人猜测,是医院为了赚钱而“强推”塑料吊瓶。对此,专家表示,塑料吊瓶之所以取胜,完全是因为它比玻璃吊瓶更安全。

  玻璃瓶在运输过程中,占地大,不便运输,又易碎。有时候即使在表面没有破碎,也没有漏液情况,也可能存在许多肉眼看不到的裂缝,容易造成药物污染。与此同时,玻璃吊瓶在注射时还需要插出通气针才能输液,这个过程中很容易造成污染。而全封闭软袋通过利用大气压力来压缩袋体,使滴注变得轻松顺利,避免了输液瓶倒转时溶液从通气管滴落的问题。由于是全封闭系统,排除了空气污染的危险。输注口配有塑料保护套,保证输注口的无菌状态,无需消毒,便可直接连接输液器。此外,在输液过程中能够方便运送和活动,特别遇急救情况,避免了由于紧急而造成的瓶体意外碰撞碎裂,方便医生和护士全力抢救危重病人。(记者 田璐 实习生 房婷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