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青岛推“政策优惠包”帮万名大学生创业(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03 10:33:34 字号:TT

  “青岛是年轻人创业的沃土,我们公司入驻创业孵化中心以来,既免收第一年房租,员工还可以去听免费培训课。 ”昨日,在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915房间,一家由大学生创办的活动策划公司的负责人胡国庆欣喜地说,减免房租一年就能省下约2万元,青岛对自主创业的支持相当“给力”。据统计,2009年以来,全市大学生自主创业者达到9442名,创业者比例从2008年的0.3%跃升至目前的4.8%,全国大量创新创

业人才向青岛聚集。同时,近年来我市推出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和举措,市民能切实感受到工作更好找了。

  招聘洽谈会周周都有

  如今每周都有招聘会,市民想找工作更方便了。记者从市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局了解到,全市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洽谈会2149场次,提供就业岗位65.4万个。为帮扶困难群体就业,我市开展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就业援助活动,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多渠道就业2.8万人,就业率达到96.5%。

  据统计,去年以来,我市新增城乡就业7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的低位,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为促进就业,岛城推出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鼓励灵活性就业、鼓励开发岗位、鼓励自主创业等一系列“组合式”就业政策,市财政投入就业资金7.7亿元,全市有5.4万人享受就业政策,通过政策扶持降低失业率0.7个百分点。其中,对各类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和困难高校毕业生的,除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外,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岗位补贴。

  此外,为帮助青岛籍大中专毕业生更好地实现就业,今年我市为8.8万名青岛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就业补贴,每人500元。这次发放毕业生求职就业补贴的标准较高,覆盖范围广,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2011年,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7%,再创历史新高。

  发放创业补贴5349万元

  市民想创业,政府也会帮一把。近年来,我市积极搭建了“一中心、多基地”的创业载体,全市建成1个市级创业孵化中心和98个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据统计,全市发放各类创业补贴5349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贷款7.1亿元,政策扶持创业2.6万人,带动就业7.8万人。今年7月份,我市被国务院表彰为首批全国创业先进城市。

  为帮扶毕业生创业,岛城每年开展“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活动,为驻青高校学生提供上门服务;并创新助推形式,陆续推出“商机PARTY”、大学生创业四级培训体系、大学生创业项目库等全新就业创业服务。在今年5月召开的青岛万人创业大会暨首届创业博览会上,共有267个创业企业参展,推介创业项目326个,推介“十二五”重点项目127个,商机对接洽谈现场签约33个,共达成签约意向金额48亿元;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现场达成签约意向5000余人。

  1个创业者带动5人就业

  2009年以来,全市大学生自主创业者9442名,其中非青岛籍大学生创业者占49%。而根据统计,大学生创业者带动就业45254人,平均1名大学生创业者带动就业5人,倍增效应显著。

  据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岛城创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青岛模式”。尤其是在打造大学生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上,兴建多类型、有特色的孵化基地,全市已建成1个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44个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为一大批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全方位保障。大学生创业者史启航2010年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经过两年多孵化扶持,所创办企业成为青岛市名列前茅的智能化系统集成商,拥有七项专利,年产值达6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

  而为留住人才,我市建立了市大学生人才储备中心,并在7区建立大学生人才储备分中心,并推出2012年驻青高校毕业生“留青行动”,今年上半年,我市接收学历高校毕业生就业155人,硕士学历4755人,本科学历39544人,分别同比增长283%、167%和221%,本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来青就业实现倍数增长。记者 董 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