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岛城5000多名义务监督员严把网吧关 构建文化市场五级管理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03 10:28:19 字号:TT

  明天是各大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昨日,全市5000多名义务监督员又一次走进网吧,查看是否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情况。令人欣慰的是,检查人员突击走访了辖区网吧都没有发现问题情况。据了解,为维护健康文明的文化市场,我市构建了文化市场五级管理网络,及时纠正和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 徐美中

  现场 5000名监督员随时光顾网吧

  纪玉兰是四方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也是社区

28个义务“绿色群众监督员”之一。社区所辖的14家网吧是她经常光顾的地方。每到一处,纪玉兰都会掏出带有编号的义务监督证,对“不守规矩”的网吧进行教育。 “我们就是不定时地去网吧检查。忙活了这一年下来,如今再到辖区内的网吧里巡查,我几乎已无事可做了。 ”谈起自己的工作,她高兴地说:“居委会现在有绿色网吧了,学生放假都到这里来,查查学习资料,免费还能保证上网内容健康。 ”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目前有5000多名像纪玉兰这样的义务监督员。现在,青岛市已经形成了市级总体负责、监督指导,区市属地管理,街道具体负责,居委会日常监控,社会义务监督员广泛参与的“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五级管理网络,并在工作实践中建立健全了扫黄打非长效机制。近日,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会议在岛城召开,市文化执法局现场介绍了岛城经验。

  数据 几年来近20多家网吧被吊销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目前有门店1700多家、从业人员1.5万多人、年营业额4.75亿元。最近几年,文化执法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及时纠正和处理违法违规行为,震慑行业不良倾向。几年来,吊销20多家违法违规经营网吧,每年处理违规网吧100多家次,网吧市场违规经营状况得到了根本的改变。市民如发现违规网吧,可拨打12318电话举报投诉。

  此外,为了引导网吧行业健康发展,岛城还在不久前成立了市网络文化市场协会,通过为会员搭建沟通桥梁的方式,倡导行业自律,共同提高行业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优质网络服务。协会现在有58家会员,其中许多都是大型连锁网吧,下一步他们将向小型的单体网吧传授经验,帮助他们一起发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