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贪吃胖娃娃吃出脂肪肝走路都费劲 易诱发性早熟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3 13:56:29 字号:TT

青岛贪吃胖娃娃吃出脂肪肝走路都费劲 易诱发性早熟

    父女先后查出脂肪肝

    市民张先生的女儿也是个典型例子,张先生和妻子是 “美食家”,结婚前就经常下馆子,因此夫妻二人体重有些超标。“我身高只有1.7米,体重达到了90公斤。”张先生说,因为肥胖,他去年查出了轻度脂肪肝。

    “我女儿今年10岁了,因为平时跟着我和她妈吃饭,她的体重也比同龄人高了很多。”张先生说,前不久,看了早报报道了疾病低龄化的报道,他就开始担心

女儿的身体,到医院检查,果然出了问题,也患上了轻度脂肪肝。这该怎么办呢?张先生对此十分苦恼。马晓红对此表示,张先生的女儿肥胖除了与饮食有关外,可能还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她给张先生支招,首先通过节食给女儿降低体重,然后制订可行的锻炼方案。

    激素类药物也能诱发

    引起儿童脂肪肝的病因很多,除了儿童饮食不节制,营养过剩、体重超标、过度肥胖等原因,另外还与某些儿童患有慢性疾病及长期使用激素治疗有关。市立医院本部儿科接诊过一名9岁的小女孩晶晶 (化名),她患有脂肪肝,患病的原因是服用大量激素类药物。“晶晶有肾病综合征,因此需要服用激素类药物。”马晓红告诉记者,服药两年后,晶晶的身体开始发胖,出现了关节疼的症状,而且走路有些大喘气,特别容易累。

    对于晶晶的情况,马晓红比较慎重,她建议晶晶药物用量适当减少,增加运动,尤其应该注意饮食,控制体重。“晶晶处于发病的初期,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病情有望好转。”

    【提醒】 查出脂肪肝先要管好嘴

    儿童一旦被发现患上了脂肪肝,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办呢?“饮食上先要管好孩子的嘴,纠正他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马晓红建议,家长应该通过饮食和运动两方面下手,在饮食方面,提倡儿童多采用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尽量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肝脏、甜食。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鱼类、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保证儿童有充足睡眠。“儿童脂肪肝并不可怕,早期发现积极治疗,一般都能痊愈,且不留后遗症。”马晓红建议家长,适当给肥胖的孩子增加运动量,坚持每天跑步,有条件的可以参与游泳或健身器械锻炼等,通过这种方式促使体内脂肪消耗,减轻体重。

    【资料】 脂肪肝

    脂肪肝是肝脏对脂肪不能正确及时处理,使脂肪在肝脏上堆积而导致的一种病症。脂肪堆积会阻碍肝脏发挥正常的功能,增加肝脏的负担,出现肝炎、转氨酶(正常值谷丙转氨酶小于40u)升高等症状,严重的脂肪堆积会使肝细胞相互挤压、导致肝细胞缺氧、破裂而死亡,对肝脏造成严重的损伤。

    【说法】 孩子肥胖或诱发性早熟

    “儿童时期是脂肪细胞形成的关键时期,这段时间,如果不控制饮食,儿童脂肪类细胞增多,长大后就更难以控制。另外,儿童肥胖得越早,长大后诱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马晓红告诉记者,儿童肥胖不仅对儿童生理、心理产生危害,更是成年期许多慢性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儿童肥胖脂肪肝,随着疾病的发展会导致肝脏纤维化、肝功能受损,甚至导致肝硬化,严重威胁儿童健康。有研究显示,超重儿童脂肪肝检出率为14%,肥胖儿童则高达40.1%,显著高于体重正常儿童(0.5%);在超重和肥胖儿童中已经有中度甚至重度脂肪肝的发生。随着病情的发展,脂肪肝患病儿童肝内脂肪长期堆积并逐步增加,可造成干细胞变性和出现肝功能损害。

    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尚红梅则表示,孩子肥胖最严重的是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肥胖还会导致内分泌系统的紊乱,男孩会提前长胡须,女孩子乳房发育、月经初潮提前。尚红梅特别提醒家长,当孩子与同龄人有这些不同时,一定要特别引起注意,因为这对青春期的孩子心理是有危害的。尚红梅建议家长,最好给孩子做好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因为脂肪肝前期病症很难发现,所以加强体检就很有必要。

    【链接】 女“小胖墩”遗传因素大

    现实中的“小胖墩”是如何造成的呢?市疾控中心专家段海平表示,他们通过对多对双胞胎青少年研究发现,身高、体重均受到遗传因素影响较大,但是环境因素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记者了解到,人群代谢综合征的相关指标中,体质指数、腰臀围比值、空腹血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均受遗传因素影响较大。从性别来看,女性的体质指数、腰臀围比值、空腹血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受遗传因素的影响程度可能大于环境因素;而男性的各项指标受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均大于遗传因素,腰臀围比值则可能几乎不受遗传因素影响,因为女性肥胖受到先天遗传因素的影响大。(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