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青岛港澳大厦限电 单双层轮流三伏天难开空调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8-07 08:55:26

    青岛港澳大厦一楼电梯口张贴了5张限电通知

    近日,有青岛市民反映,山东路港澳大厦高峰期用电实行单双层轮流制,单号日期停单数楼层的电,双号日期停双数楼层的电。6日,记者调查了解到,港澳大厦配电室变压器因建成时设计标准达不到现在的用电需求,约50万元的更换费用分摊到约120户业户身上。因部分业户没有交维修费,导致全楼限电。

    现场12家业户中只有两家开空调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山东路港澳大厦用电实行单双层轮流制,用电过多的话物业要停电,日期是单号,则停单数楼层的电,双号日期停双数楼层的电。

    6日中午11点,记者来到位于山东路27号的港澳大厦,看到一楼电梯口处张贴着《港澳大厦配电系统改造交费通知》、《工作用电告急通知》等5个大小不一的通知,内容均为夏季用电量过大,必要时物业将限电。其中一则《紧急呼吁》中直接写到:请大家关闭空调!避免电流超负荷!

    记者到了楼上,发现很多业户没有开空调,7楼和8楼共12家业户中,只有两户开着空调。而当日,市区最高气温为31.9℃。

    “物业早上刚派人通知我们,让尽量少用空调,防止用电量过高限电,我们只好开着电风扇,打开了公司门通风,防止停电影响我们上班。”7楼一家公司的李先生说。

    14楼的一位设计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最近一周来,港澳大厦已停了3次电,其中一次从早上9点停到下午4点,不能使用电脑,很影响他们工作。

    原因变压器老化,难承受高用电量

    负责港澳大厦物业管理的是青岛市联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孙经理告诉记者,港澳大厦于1996年建设交付,当初大厦配电室变压器设计的满负荷用电量为909A,但近几年来,大厦内各业户的电器设施不断增加,夏季高峰期用电量可达到1100A—1200A,原有的供电设备已无法满足业户们的正常用电需求。去年,青岛供电公司城区供电部检查港澳大厦的电力系统,发现变压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用电量超负荷时易发生爆炸,供电公司指令港澳大厦应严格控制用电量,并尽早更换变压器。

    去年5月,物业公示了变压器改造的费用明示,工程预算总造价为49.6万元。《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中规定,房屋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由该幢房屋的全体业主按照各自拥有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例共同承担。所以分摊到各房屋产权业主头上,每建筑平方米应交纳14.153元。

    “去年我们就号召业主赶紧交齐这部分钱,但交钱的业主实在太少,今年我们准备在6月6日至6月27日收齐这部分费用,但至今费用都没有交齐,所以物业只好想出单双号限电的办法来控制总用电量,防止变压器发生意外。”孙经理说。

    问题1/6业户没交维修费

    孙经理介绍,港澳大厦共有约120个业户,这其中有酒店、宾馆等用电大户,其中85%的业户都将房屋出租出去。目前有99户已交完钱,还差21户没有交钱,现在维修费用缺口有10万元左右。

    孙经理告诉记者,业户难交齐这部分钱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房东已出国,联系不上;另一个是部分用电量小的业户不想交钱。“据我了解,这21户中的绝大部分都是用电量较小的业户,他们认为自己用电量少,大厦用电量超负荷并不是他们造成的,所以他们不想分担这部分钱,不认为自己应该为大厦用电量超负荷负责。”

    “还有一部分房东是做外贸的,出国好些年了,实在联系不上,没法交上这些钱。”孙经理说。

    孙经理称,只要业主交完维修费用,他们会立即联系供电公司进行更换,几日内便能更换完毕。(记者 曹思扬 程凌润)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学生求兼职被家乐福免费试用 没赚钱反破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