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小学新教材像图画书页页有插图 讲课犹如讲故事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3 06:18:10 字号:TT

青岛小学新教材像图画书页页有插图 讲课犹如讲故事

    由于教育部调整了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标准,新学期一年级新生和初中部分学科启用新修订的课本。昨天,到学校报到的学生领到了新课本,翻开一看变化真不小:一年级的课本就像图画书,知识全从故事里来,初中的课本则调整了编排方式,更容易吸引学生。

    小学新教材—— 新课本像本图画书

    昨天上午,记者在大学路小学看到了学生发到手的课本。各科课本的印刷非常精美,内容色彩鲜艳、学生们喜欢的卡

通形象都出现在了课本里,“这哪像课本,简直就像是一本孩子们喜欢看的图画书。”大学路小学校长陈英感叹,“以前的课本也有图画,但没这么多,几乎页页都有插图。”据介绍,拿到新课本后老师们的第一感觉课本上的图片多了大了,更能吸引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根据教育部要求,新学期一年级新生全面启用新课标教材,除语文、历史和思想品德三科用旧版教材之外,其他学科都将使用修订后的新教材。

    讲课犹如在讲故事

    新版教材不仅在外观和画面上能吸引学生,在内容设置上也下足了工夫。记者看到,每本教材在讲授知识时都给学生设置了一个情景、一个故事,故事主人公有的是孩子,更多时候是经典卡通形象。“这样老师上课时,其实就是在给孩子们讲故事,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就学到了知识。”大学路小学教导处卢主任说,这种授课方式更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也更能引起他们的兴趣。

    据介绍,新课本另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更加贴近生活,把知识都融到了生活中。其中数学学科将20以下的计算难度降低了,更加重视培养学生观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并鼓励学生从生活中搜集数学素材。英语课本则调整了教学内容,每个模块的练习量增加了。音乐课本中则将过时的童谣剔除,增加了更适合一年级学生唱的童谣,“课本中首次增加了《咏鹅》这首童谣,就是把诗歌改成了童谣,孩子既可以学会唱歌,又能背诵一首诗歌,一举两得。”音乐老师徐蓓告诉记者,音乐课本中还首次增加了打击乐。色彩丰富、印刷精美的课本让美术课更受学生欢迎。(记者 臧旭平)

    初中新教材—— 数学定理“刨根问底”

    初中课本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数学、物理和化学3个学科。青岛第二实验中学数学教研组长于晓华老师介绍,数学课本最大的变化是技巧性的知识有所删减,更加注重孩子思维方面的提升。“以往的数学课本注重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新课本则增加了基本数学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于晓华表示,以前课本上只是把数学家研究出来的定理、公式告诉学生,而新的课本上则除了定理和公式,还有科学家研究发现公式定理的过程,并要求老师带领学生从科学家的视角重新研究这一过程,“这会让学生不仅学会运用知识,还要掌握探究知识的方法和途径。”于晓华认为这是新课标提倡的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在课本中的体现。

    物理知识变得活泼

    第二实验中学物理老师林晓军告诉记者,新的物理课本生动活泼、图文并茂,一下子拉近了物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新课本每一章节都用一些有趣的现象引入,比如油锅里捞钱等有趣的物理现象,将学生吸引到物理知识中来。在物理概念、规律的讲述上,不再过分追求严格,变得更加浅显易懂,例如以往物理课本对速度的定义是 “单位时间内通过的路程”,新课本上速度的定义为“路程与时间的比值”,让学生更容易理解,也让学生觉得物理知识不那么死板。

    化学加强实验要求

    第二实验中学化学老师袁春光说,新的化学课本增加了对学生实验的要求。“新课本明确规定有8个实验学生必须要做,都是实验室制氧气、二氧化碳等常规实验。”与其它学科一样,新的化学课本也调整了知识点的先后顺序,将一些内容进行了整合,调整后新课本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体系结构更加合理。在袁春光看来化学课本最大的变化在于新增加了一些化学方面的新发展、新成就,以及生活中的化学知识和尝试,既跟化学的科研前沿结合,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