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所有学校食堂大查体 不达A级标准就关门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29 13:48:09 字号:TT

    青岛学校餐饮安全再出重拳!昨天记者从青岛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会上了解到,为确保学生就餐安全,开学前市食药监部门将对全市所有学校食堂进行 “查体”,只有符合A级标准的单位才能为学生提供餐饮服务,不合标准的将予以关闭。如果学生或家长发现食堂餐饮问题,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

    检查 学校食堂存四大问题

    今年6月份,市食药监部门对全市的学校食堂进行过一次抽查,发现了不

少问题。首先,食品原料未实行统一采购,来源难以追溯,学校后勤社会化,有的学生食堂承包后学校疏于管理,承包人受短期利益驱动,食品原料价低质劣,增加了源头风险;其次,布局及加工流程不合理,一些学校重校舍建设、轻食堂投人,食堂缺少必要的设备和食物保护措施,部分学校食堂面积与就餐人数不相适应,食堂操作间面积不足,造成食物交叉污染,有的餐具消毒措施设备不足等;第三,内部管理不规范,有的学校食堂陈旧,采光照明不达标,切菜机锈迹斑斑,洗菜池瓷瓦脱落严重,排烟排气设施不到位,学校食堂内部人员流动,新进的炊事员健康证办理得很不及时;第四,培训知识缺乏,很多食堂从业人员是临时聘用,缺乏专业知识,在加工过程中存在生熟食品容器相互叠放、生熟食品混放等不当行为。

    制度 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

    市食药监局餐饮处毕洪玲告诉记者,目前各个学校已经建立了食品安全校(院)长负责制,并且逐级签订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校长、分管校长、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四级责任体系,将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其中,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本次检查时,我们也将检查责任书签订情况,对没有签订责任书或者未明确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具体责任人的单位进行约谈;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

    另外,学校食堂要公开使用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公开承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并公布监管部门的投诉电话。“去年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已经实现了农村中小学食堂餐饮安全公开承诺率达到100%。今年高考期间,也组织考点学校与监管部门签订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安排专人负责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 ”

    要求 达不到A级必须关门

    据了解,整个检查将以中小学食堂、学生配餐企业为主,抽查大学食堂及学校周边的小餐桌。毕洪玲表示,今年对于食堂管理引入了信用信息管理系统。 “在系统中有全市学校食堂的运行情况,从系统中能看出食堂的登记、检查的次数、是否受过处罚等。

    今年教育部门要求,学校食堂及配餐企业必须是A级。据悉,A级标准是指检查的所有项目必须达标,比如餐饮证件齐全,工作人员都办理了健康证,食堂内部设置合理,灶间用具生熟分开,餐饮具按照规定消毒,使用所有的原材料必须索证索票等。

    “如果在平时检查中发现问题,将要求其责令整改,一旦降级就不能再给学生提供餐饮服务了。”毕洪玲说,执法部门也鼓励学生和家长监督食堂和配餐单位,如果发现问题,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