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江西村庄多处地面突塌陷 村民新房成危房(图)

来源:大江网-- 2012-08-25 10:01:34 字号:TT

江西村庄多处地面突塌陷

乐国平的房屋旁塌陷出现大坑

江西村庄多处地面突塌陷

江西村庄多处地面突塌陷

乐华恩房墙基下出现大洞

  近日,东乡县孝岗镇西坪村停子上村小组突然发生地面塌陷,共涉及6户村民和8栋房屋。因发现及时且处理得当,此次地面塌陷未造成人员伤亡。东乡县国土资源局、地质勘探队等专家立即对灾害诱发原因进行了调查。

  地面塌陷新房成危房

  24日上午,记者接多名村民反映后赶到现场。一进村子,就见一栋3层楼外立着“地面塌陷危险区”和“危房严禁住人”等字样的警示牌。房主是乐国平。在该栋房屋西侧墙基位置,记者发现一个有积水的大坑。村民介绍,这个坑是8月7日因地面塌陷形成的,坑口不大,但内部的空洞面积很大,约6平方米,且深三四米。因地基塌陷,乐国平的房屋发生倾斜,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将房屋鉴定为危房。

  最早发生地面塌陷处在村民赵美娇新建3层房屋西侧1米外的地面。7月中旬,此处地面塌陷,也形成一个面积6平方米左右、深三、四米的大坑。随后,赵美娇运来了一货车的砂石将大坑填平。

  8月1日,村民乐华恩的房屋北侧墙基也发生塌陷。记者看到,房屋墙基已下沉,在房屋下方形成一个面积约8平方米、深两三米的洞穴。乐华恩的房屋也随后出现墙体开裂和地面下沉等现象。有关部门已在赵美娇和乐华恩房周边立起“危房严禁住人”和“此处危险”的警示牌。

  据了解,今年2月以来,村民乐毛恩、乐红文家里自挖的水井出现冒泡、水位下降、井圈下沉及井水浑浊等现象。乐毛恩指着自家的水井告诉记者,此前井水水位漫至井口,但现在井内没有井水。另据了解,村庄周围的水田里也有几处地面发生塌陷,但大坑均被村民自行填埋。

  紧急处置转移危房内村民

  地面塌陷现象引起了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立即开展调查以及疏散受威胁村民等应急处理工作。

  据孝岗镇镇长李云书介绍,停子上村小组地处东乡县以北,在杭长高铁及沪昆高速之间,全村总户数142户,总人口360人。经调查统计,此次地面塌陷共涉及村民6户34人,房屋8栋。

  据针对此次塌陷制定的应急处理方案,镇政府成立了镇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分为巡查监测、应急抢险、维稳警戒、生活保障和医疗救灾等五个工作组,并设置了敲锣、鸣鼓或呐喊传话等灾情示警方式,公布了灾情速报电话,以确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介绍,镇政府还安排了两名巡查监测人员,每天早晚巡查监测,并责成有关人员远离地陷地带,并拉起了警戒线、设置了警示牌,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为将居住在危房内的6户村民紧急转移,村委会负担村民们的租房费用,并已准备异地择地对危房户进行安置。

  勘测

  事发原因仍在调查

  记者了解到,地面塌陷发生后,东乡县国土资源局、地质勘探队等专家立即对灾害诱发原因进行了调查。

  据初步勘察,专家推测停子上村小组地下存在一处或多处巨大的溶洞,在村子附近的一条流沙河的冲刷下,地下形成了蜂窝状的地质结构,从而导致多处地面塌陷。

  对此,村里的老人则有自己的看法。据村中老人介绍,停子上村小组地处名为“龙船地”(意为像浮在水面上的一条船)的地块,有200年历史的停子上村小组很早以前有一条“村民公约”,即村民只能共用一口水井,村民们不能擅自挖井。但随着时间推移,这条古老的“村民公约”早已失效,村民们几乎家家户户都自挖水井取水。老人们说,正是村民们到处挖井,导致这条“老船漏水”了。

  有的村民则认为地面塌陷与附近一家铜矿的生产有关。据村民介绍,每到晚上,常会听到放炮的声音。但是这一说法被专家否认了,专家表示,溶洞里如有空气对流也会发生类似的声响。

  据了解,此次地面塌陷的灾害诱发原因尚未形成最终结论。对此,当地政府正在积极组织省里的权威专家前来进行一次系统的勘测,尽快查明灾害诱发原因。(记者 周文平 文/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