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施华洛世奇水晶被称最贵玻璃 全是人造无天然水晶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21 14:05:14 字号:TT

    近日,网上报道有顾客在郑州的施华洛世奇专柜买了一款水晶吊坠项链,价格为1180余元,但回家一看说明书才知道是仿真水晶,也称人造水晶,本质是特种玻璃,而销售人员在促销时却一再强调是水晶制品。

    记者致电海信广场施华洛世奇水晶销售专柜,销售人员称所售水晶吊坠价格从数百元到四五千元不等,材质都是人造水晶。 “施华洛世奇的水晶都是人造水晶,没有一款是天然水晶,顾客问起来,我们从来都会如实相

告。 ”

    记者打开施华洛世奇的中文官方网站,发现几乎所有的水晶产品介绍中都称使用水晶制作而成,只在网页的最下方用小字标注着:“所有施华洛世奇产品均为仿水晶摆件或仿真首饰。 ”

    五千元水晶吊灯实为玻璃

    除了水晶饰品,其他水晶制品是怎样的呢?记者来到1919建材市场,在一家灯具店,销售人员推荐了一款直径一米的双层水晶灯,售价为1800元,记者询问灯具材质,对方告诉记者,水晶灯所用的水晶全部都是人造水晶,天然水晶灯在市场上几乎见不到:“售价几万元的也未必是天然水晶。 ”而在另一家灯饰品店,一款直径2米的水晶灯报价高达5000元。

    水晶球成本最低只要几元

    浙江浦江水晶工艺制品协会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天然水晶的数量少之又少,目前市场上的水晶大多是人造水晶,所谓的人造水晶就是特种玻璃,是在玻璃中熔入氧化铅制作而成,熔入的铅越多,人造水晶越透亮,等级越高。在生产过程中,铅会污染水源,但做好之后一般不会再造成污染。 “施华洛世奇的水晶含铅量就非常高,大约在24%。 ”他向记者透露,目前欧盟等国家已经不允许用含铅水晶制造餐具,称可能会造成慢性铅中毒。

    “水晶球按照品质、大小不同,售价从几元到几十元都有。 ”张先生透露,因为人造水晶是工艺品,受加工工艺影响较大,其成本是一般玻璃的数倍,好的可以达到10倍。(记者 宋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