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慢递2年收件上万 收藏时光秘密最慢20年后到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21 13:54:30 字号:TT

青岛慢递2年收件上万 收藏时光秘密最慢20年后到

    把七张明信片从档案柜里取出来,装信封贴邮票盖邮戳,誊写好地址和收件人,投进邮筒……这是昨日青岛邮电博物馆胶澳1901慢递工作人员小姜上班后首先做的工作。在她身后的50个档案柜里,八千张明信片静静地等待着在某个特定日期的寄出。从2010年起至今,青岛三家慢递公司共接到上万单“慢递”业务,两年共成功投递出3千余封,但最久的要等满20年才能交到收信人手中。

    慢递

    现在给未来写封信

    “慢递窗口的业务一向不固定,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收到近50封,最少时只有几封。 ”在安徽路、广西路路口处的青岛邮电博物馆里,靠近里侧的柜台一角,有一个不起眼的小窗口,旁边挂着“慢递办理处”的小黑板。工作人员小姜告诉记者,这个小窗口,从2010年11月21日至今,接纳了近万个承载着不同情绪、不同秘密的故事。选好明信片、写下想说的话、填上希望抵达时间、盖上当日邮戳、填写信息表、交费,简单的一套流程下来,一封寄给未来的邮件就完成了。

    托付

    50个匣子收纳秘密

    “填好所有的信息后,我们会把业务单和明信片一起用玻璃纸包好,信息录入电脑系统后,放进不同的柜子里。 ”小姜指着身后占据半面墙的50个小匣子说,最近到期的放在上面匣子里,到期时间越远的越往下放。

    “寄信前四天我们就会发短信和邮件联系收件人,提醒对方收信,然后在上面日期的三天前把信寄出。 ”她告诉记者,每天一早她们都要先把三天后到期的信件用挂号信寄出,然后再根据电脑提示,给下一批收信人发信息。

    在位于“创意100”的彩虹慢递总部,一个巨大的保险柜里,同样沉睡着两千余个酸甜故事,作为岛城最早开办慢递业务的公司,经营者张达俊告诉记者,两年的时间里,有上千封信件由他保管、发出、抵达目的地。

    故事

    每封信都写满憧憬

    “想做一些慢但是有意义的事情。 ”说起2010年6月份开办彩虹慢递的初衷,张达俊这样解释。他保管的近3000封信件中,清一色都是年轻人寄出的,而等待被打开的时间也多为半年到一年。

    在胶澳1901慢递的匣子里,被托付的故事则要丰富得多。 “我曾经遇到过一对来自天津的情侣,他们把信寄给五年后的宝宝,因为没有结婚没有房子没有孩子,所以收信人的姓名地址都不详。 ”这样一张充满憧憬和幸福的明信片,经由小姜的手,被锁在了2016年的匣子里,等待着被寄信人补充上最终的收信细节。

    父母带着上小学的儿子一起写信,寄给十年后6月10日恰好高考完的孩子;男孩希望自己的祝福,可以在女友明年生日的时候抵达;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写给五年后未知的自己……邮电博物馆的领班小毕说,诸如此类的故事占据了档案柜的大部分空间。 “一名三四十岁的南方中年人,写信寄给20年后的自己,因为担心自己可能不在人世,所以他在收件人上写了一串名字,转给妻子再转给儿子再转给其他人,当时让我们特别感动。 ”小毕告诉记者,迄今为止她们只收到了一封20年最高期限的信件。

    记者注意到,三年慢递公司20年邮件的保管费都在八九十元左右,彩虹慢递和浪花慢递两家,保管的年费更是不设上限。

    解读

    有的信已没有终点

    虽然每封慢信在填写之初,都承载着满满的期待,但不少信件的旅程却在档案柜里就已终止,成了永远不会被拆读的信件。 “有的情侣寄信的时候可能还在一起,没有等到收信日期的到来,两个人就分了手,所以客户就会打电话来让我们把信件处理掉。 ”张达俊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情况在过去的两年里并不少见。

    在小姜的工作经历里,这样的故事也不少。 “昨天还有个男孩,特地从外地跑到青岛,把自己之前寄存的明信片要了回去。 ”虽然每一封慢递信件的信息表上,收信人、寄信人的地址、电话、邮箱都写了两个,但总有一些信件因为种种原因被退了回来,“退回来的信件,我们会再换其他方式联系、寄出,但总有少数信件无人接收。 ”小姜告诉记者,这些信件也会留在青岛,等待着找到主人的一天。

    给未来写信对未来承诺

    慢递邮局经营的是一种给未来的某个人投递信件的业务。2009年年初,作为“时间胶囊”和“传统书信”的创意结合,首家“慢递邮局”在北京挂牌营业,他们提供和普通邮局相同的信件投递服务,唯一的区别是,投递的时间由寄信人自己决定,可以是一月后、一年后,也可以是十年后、甚至更久以后。至今为止以公司模式经营的,只有北京、广州和青岛胶澳1901慢递三家。

    浪花慢递的负责人梁明告诉记者,因为保存年限的原因,慢递公司的寿命常常被人质疑,对此,慢递公司都表示,“这就像是一个承诺,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换,但是信件总会移交下去,直到顺利发出。 ”(记者 王晓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