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传生吃西红柿如吸二手烟 茄子土豆均含尼古丁

来源:大众网-- 2012-08-14 13:41:12 字号:TT

    近日,网上疯传一条微博,生吃西红柿相当于吸二手烟 ,而原因就是西红柿中含有尼古丁成分。原以为美味又健康的西红柿竟然也是危险品?8月13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了解到,茄子、土豆、菜花等蔬菜里都含有尼古丁成分,不过,因为含量较少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生吃西红柿等于吸二手烟?

    广大网友关于生吃西红柿的恐慌是源于一条以“生吃西红柿等于抽二手烟 ”为题的微博。该微博称:科学家经过长

期研究,发现人们常用的蔬菜中,比如番茄、洋山芋、茄子和菜花里都含有数量不等的尼古丁。尤其是这些蔬菜如果未加烹饪而生吃,进入人体的尼古丁数量会更多,由此,受到的伤害会接近于烟雾弥漫中的被动吸烟。

    此微博一出,转发评论无数,网友们纷纷表示很震惊。如果真是这样,那喜欢生吃西红柿的人岂不是平白无故就健康受损了?一位妈妈直呼伤不起,“为了宝宝的健康,我还特意让老公戒了烟 ,没想到生吃西红柿竟然也相当于抽烟。”

    西红柿虽然属于蔬菜,但因为其营养丰富、口味佳,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很多人喜欢生吃西红柿,谁料生吃西红柿竟然还有这等隐忧?所以微博的消息一传出,大家就在网上讨论开了,这事到底是真是假?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除西红柿之外,茄子、土豆、菜花、枸杞等中也含有尼古丁,但是相比烟草而言,以上植物中尼古丁的含量极微。

    数据表明:每克土豆皮和土豆肉中分别含有4.8毫微克和15毫微克的尼古丁;菜花每克含16毫微克尼古丁;每克茄子含100毫微克尼古丁;青西红柿中尼古丁含量较高,成熟的西红柿尼古丁含量相对较低。

    专家:确实含但量少不影响健康

    为弄清楚生吃西红柿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危害,8月13日,记者又专门联系到了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据韩主任介绍,西红柿生吃有生吃的好,熟吃有熟吃的好,西红柿里确实含尼古丁,但量少不会影响健康。

    中国园艺学会番茄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青岛农业大学的姜国勇,从事番茄研究已经多年,他也认为生吃西红柿是绝对没问题的。“其实西红柿生吃熟吃都可以,西红柿不仅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反而是有益于健康的食物。”姜国勇说,不过为了方便运输和贮藏,现在部分市场上的西红柿是经过乙烯利等化学物质催熟的,表面看是成熟了,但是内部还未成熟,所以建议大家把西红柿买回家后 ,与香蕉等水果摆在一起,等其完全成熟再食用会更好。(记者 尚青龙 实习生 马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