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存款利率大战全面爆发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8-10 13:06:40 字号:TT

    各家银行存款利率可根据情况上浮10%的公告已发布了一个多月时间,意味着居民存款可货比三家,岛城银行市场情况如何?8日,记者探访市内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其中青岛银行执行最高存款利率,多数中小银行存款利息比五大银行高,颇受居民青睐,岛城的揽储大战全面爆发。

    存款

    中小银行存款利息最高 吸引大客户储蓄“搬家”

    央行此次下调存贷基准利率,允许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10%

。记者调查得知,目前到中小银行存钱最划算,利息较高,各项存款利率均比现行基准利率高,多家中小银行的1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3%。而包括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农业银行青岛分行、中国银行青岛分行、建设银行青岛分行、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在内的五大行,仅有个别存款项目利率上浮,1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作为本土银行,青岛银行执行存款利率最高标准,另外,恒丰银行青岛分行也同样执行了存款利率最高标准。

    香港中路一家银行的大堂经理王女士称,银行的高利率更有利于吸储,尤其是吸引企业大客户进行存款储蓄,对普通市民影响较小。因为中小银行的网点较少,存取款不是很方便,打算将个人存款“搬家”的市民并不太多。

    在外企工作的孙涛称,在中小银行存钱虽然利息高,但每个月从工资卡里取出钱,再将钱存入存款利率较高的中小银行,也比较麻烦,所以他不会考虑将个人储蓄“搬家”。

    还款

    购房者还款利息减少 多数银行执行八五折优惠

    关系到普通百姓购房的贷款利率也有所调整,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中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调整至6.5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一家银行房贷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本轮利率下调也给贷款买房者带来了实惠。她给市民算了一笔账,以贷款额度100万元,贷款时间20年,房贷折扣享受八五折为例,按照此前5年以上贷款利率6.8%来计算,每个月等额本息还款7633.39元,而按照现行的5年以上贷款利率6.55%计算,每个月等额本息还款7485.2元,比之前优惠148.19元,总还款额度将节省35567元。与去年起执行的贷款7.05%的基准利率相比,贷款购买一套100万元的房子,总还款将节省10万多元。

    本次利率下调后,青岛市房贷执行八五折利率的银行有7家,这7家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农业银行分行、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招商银行青岛分行、中信银行青岛分行、青岛银行和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其余银行仍执行九折优惠。

    理财

    利率走低成大趋势 市民热衷长期理财产品

    今年58岁的退休教师刘女士在银行咨询有关9日发行国债的事宜。刘女士称,她已经买了多种长期理财产品,“我短期内不需要用钱,我还是偏向购买长期理财产品,感觉比较稳妥。”刘女士说。

    在基准利率下调的背景下,许多市民热衷购买长期理财产品。中信银行青岛分行香港中路支行的理财经理刘先生介绍,理财产品以购买时的利率为收益基准,而近来购买长期理财产品的市民也比较多。

    “利率上涨,适合做短期理财,但利率下降则最好选择长期理财项目,是最基本的投资原则。”刘先生说。他分析,从央行连续降息来看,贷款利率仍处于下行趋势,下半年也有可能再次降息,利率走低是大趋势,在这种背景下,他建议市民购买长期理财产品,在利率更低的时候可以保证目前较高利率的投资收益。(记者 邱晓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