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李晓霞2分中国3-0横扫日本 卫冕奥运女团冠军

来源:腾讯体育-- 2012-08-08 09:00:39 字号:TT

乒乓球女团决赛 中国队夺冠日本摘银

    北京时间8月7日晚,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大比分三比零完胜日本女乒,成功卫冕了奥运会乒乓球的女团冠军。其中李晓霞以3-1力克福原爱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第二盘出场的丁宁3-0横扫石川佳纯;双打比赛中,“黄金搭档”李晓霞/郭跃以3-1战胜日本组合平野早矢香/石川佳纯,为中国女乒锁定了这枚团体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伦敦

奥运会上获得的第34金。

    在三大赛的交手历史中,中国女乒对日本已经保持了近40年的不败记录。从2004年多哈世锦赛半决赛3比2战胜日本之后,最近8年中国女乒在三大赛上对阵日本还没输过1分。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队轻松获得团体冠军。四年之后的伦敦,中国女队3比0完胜日本,最终卫冕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冠军。值得注意的是,自从2010年世乒赛团体落败后,中国女队经历了六项大赛的团体决赛,结果全部夺冠,决赛19盘只输一盘。

    第一场:李晓霞3-1福原爱(11-6、9-11、11-2、11-5)

    双方的第一场对决,中国队派出女单冠军李晓霞,日本则是头号主力福原爱。第一局,李晓霞进入状态非常快,开局就以4比0领先。中局阶段,福原爱渐渐找到感觉,一度将比分追至6比8。但此后李晓霞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11比6获得首局胜利。

    第二局交锋,两人战成2平。此后福原爱采取了搏杀的办法,但却连续失误。李晓霞连续得到3分,以5比2领先确立优势。福原爱在落后的情况下并没有放松,在5比9落后的情况下,她连得5分反以10比9拿到局点。紧接着福原爱接发球强攻得手,11比9扳回一局,双方战成1比1平。

    第三局,李晓霞及时调整了心态,上来就以7比1遥遥领先。此后的比赛,李晓霞没有给福原爱任何反扑的机会,最终以11比2拿下第三局,大比分2比1领先。第四局比赛,李晓霞3比0开局,此后李晓霞逐渐扩大领先优势,最终以11比5拿下第四局,3比1击败福原爱,中国队大比分1比0领先日本队。

    第二场:丁宁3-0石川佳纯(11-4、12-10、11-4)

    第二场交锋,女单亚军丁宁出场对阵日本偶像选手石川佳纯。双方的第一局交锋,丁宁和李晓霞一样进入状态较快,开局就以4比0领先。此后丁宁没有给石川佳纯任何机会,她以11比4轻松拿下首局胜利,大比分1比0领先。

    第二局比赛,石川佳纯开局打得非常主动,并以4比1领先丁宁。此后丁宁奋起直追,而石川佳纯则稍稍有些急躁,丁宁在中段将比分扳成7平。随后丁宁在相持球过程中展现了强大的实力,最终逆转以12比10获得第二局胜利,大比分2比0领先石川佳纯。

    第三局,丁宁吸取了上一局的教训,在开局阶段就以4比1握有领先优势。随后她一路领先,并且扩大了分差。最终丁宁以11比4拿下第三局,3比0击败石川佳纯。中国队大比分2比0领先日本。

    第三场:郭跃/李晓霞3-1平野早矢香/石川佳纯(11-6、11-3、9-11、11-5)

    第三场双打比赛,中国组合郭跃/李晓霞出战日本的平野早矢香/石川佳纯。第一局的开局阶段,郭跃/李晓霞打得非常凶悍,开局就以5比0确立了优势。此后的比赛,平野早矢香/石川佳纯顽强反击,一度将比分追到6比7。关键时刻郭跃/李晓霞顶住压力,此后连续得到4分,以11比6拿下第一局胜利。

    第二局比赛。郭跃/李晓霞在1比1平之后连得4分,以5比1再度拉开分差。此后的比赛,郭跃/李晓霞的主动进攻让日本组合无法招架,她们一路领先,并以11比3再下一城,大比分2比0领先。

    第三局交锋,平野早矢香/石川佳纯开局4比1领先。随后郭跃/李晓霞将比分追到了3比4,日本队请求了暂停。这个暂停的效果非常明显,日本组合随后立即调整了战术,将优势再度扩大到8比4。虽然郭跃/李晓霞在7比10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两分,但最终仍以9比11落败,大比分中国组合仍以2比1领先。

    第四局,平野早矢香/石川佳纯延续了上一局获胜的气势,上来就以3比0领先。但随后郭跃/李晓霞调整心态,很快就扳成3平。5比5平之后,郭跃/李晓霞连得5分,以10比5拿到赛点。最后一个球,李晓霞接发球强攻拉直线得手,11比5!最终郭跃/李晓霞3比1击败平野早矢香/石川佳纯,中国队3比0战胜日本队,获得乒乓球女团金牌。

    赛后声音

    在比赛结束之后,施之皓(微博)教练接受了采访。他说:“丁宁单打比赛中受到影响,但用了一天时间她就调整了过来,非常不容易。我们顺利完成了任务,拿到了两块金牌,更重要的是我们完成了新老交替,丁宁和李晓霞成为了我们中国女队的双核,共同领军我们的队伍。不经过奥运会的洗礼,谁也不能说是领军人物。在未来的一个到两个周期里,我们会更强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