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15个月席卷三大赛冠军!张继科超乒坛3大传奇

来源:腾讯体育-- 2012-08-03 09:19:43 字号:TT

    主流媒体,习惯把冠军选手分为两类:“一类是冠军,已经难能可贵;另一类叫传奇,方可永载史册。”在乒乓球领域,由于团队成绩实在太好,因此,几乎每个中国队队员,都有不少的个人团队赛事冠军的光环傍身。但是,什么样的乒乓球选手可以称为是冠军中的传奇呢?当然是大满贯。这个夜晚,张继科拿下奥运会单打冠军,于是成就了乒坛历史上第四个大满贯选手。为张继科加油!

    就像是欧洲足坛所看重的“三冠王”荣誉

一样,乒乓球选手的“大满贯”,通常理解就是拿下所有顶级赛事的冠军。“大满贯”对于不同的年代有不同内涵。80年代以前乒乓球的世界性比赛只有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能获得团体、单打、双打、混双称为“大满贯”。在80年代之前,中国队只有林慧卿能获此殊荣。而80年代的也只有曹燕华获得“大满贯”。1980年增设了男子世界杯单打比赛,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会大家庭。而女子世界杯单打比赛1996年才举办。因此,在目前这个时代,一般来说能获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奥运会三项赛事获冠军就叫单打“大满贯”。在男子乒坛,合计有四位经典的“大满贯”得主。

    瓦尔德内尔

    被中国人昵称为“老瓦”的这名瑞典乒坛常青树,与几代中国选手抗衡了20多年,是乒坛无可争议的传奇。上世纪80-90年代是老瓦的职业巅峰期。1989年世乒赛,正处于巅峰时期的瑞典队不但在男团赛事里5-0击败中国队夺冠,在单打赛事里瓦尔德内尔也击败斋藤清、克兰帕尔、格鲁巴和队友佩尔森,拿下了世乒赛冠军。1990年乒乓球世界杯,在日本千叶,瓦尔德内尔延续着自己世界顶级的发挥,半决赛击败陈龙灿,决赛击败卫冕冠军马文革,神勇夺取男单冠军。1992年奥运会,瓦尔德内尔更是大发神威,半决赛击败金择洙,决赛击败盖廷再度夺取奥运会冠军,这也是瑞典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乒乓球冠军。

    从1989年开始到1992年为止,瓦尔德内尔在3年时间里成就了乒乓球男子领域的第一个“大满贯”。不得不说,尽管乒乓球被誉为中国国球,但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选手也曾经受到了一些乒坛的外国传奇的感染、鼓舞,中国球迷也曾经亲眼目睹了外国强手的绝代风华。

    刘国梁

    现任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球员时期也是中国乒坛最伟大的男子选手之一。刘国梁出道之后,在上世纪90年代前中期一度世界排名在第4-第6之间徘徊,但从1996年之后,刘国梁渐渐开始变为世界排名第一。他的成就,就是大满贯。

    1996年奥运会,刘国梁与队友王涛一路淘汰列国强手,会师乒乓球决赛,面对老大哥,特别是此前个人赛里很少赢过的王涛,刘国梁取胜拿下奥运会冠军。同年世界杯,刘国梁击败如日中天的世界头号强敌瓦尔德内尔,终结了老瓦的神话,同时也加冕了自己的世界第一,这一战标志着中国男子乒乓球的水平再度回到了世界巅峰。1999年荷兰世乒赛,刘国梁自认为是自己状态最差的一届,但是他不但击败很多外国强敌,也在决赛里3-2击败了状态生猛的马琳,拿下了这个小球时代的最后一个世锦赛冠军,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个男子“大满贯”得主。

    孔令辉

    1995年世乒赛,在天津,年仅20岁的孔令辉第一次出征世乒赛,他先是在半决赛中以3比0战胜中国队的秘密武器丁松,随后又在决赛中以3比2险胜刘国梁。外表俊秀又带点书生气的孔令辉豪取世乒赛冠军之后,成为无数少女心中的白马王子,他也是中国获得圣-勃莱德杯的第一位横板选手。

    1995年在尼姆的世界杯冷门迭爆,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王涛等强手均提前被淘汰。孔令辉一路杀入决赛,3-1击败德国人罗斯科夫,在20岁的年纪拿下世界杯男单冠军。1995年拿下两大赛事冠军的孔令辉,在1996年奥运会冲击大满贯失败,在2000年的悉尼,孔令辉半决赛绝地反击击败瑞典传奇佩尔森,决赛里更是3-2险胜乒坛传奇瓦尔德内尔,夺取奥运会冠军。在25岁的年纪,孔令辉成就了显赫的乒坛大满贯。

    张继科

    尽管年仅24岁,但张继科的“藏獒”与“血性”,让他成为中国男乒有史以来最快成就大满贯奇迹的运动员。2011年5月15日,张继科在鹿特丹世乒赛冠军里一路击败强敌夺冠;2011年11月13日,在乒乓球男子世界杯赛事里再次神奇夺冠。2012年8月,在伦敦奥运会上张继科再度捧起奥运会男单金牌。

    张继科这个“大满贯”得主有两个第一:第一个“大球”时代的大满贯得主;最快成就大满贯的神奇球员。在短短1年零3个月时间里,张继科加冕大满贯,也因此超越了耗时5年的孔令辉、3年的瓦尔德内尔和刘国梁,成为历史上最快成就大满贯传奇的运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张继科实现大满贯,三场决赛都是击败了队友王皓,张继科也狙击了王皓的大满贯奇迹。王皓职业生涯里拿到过世乒赛、世界杯冠军,独缺奥运会金牌。随着张继科再度取胜,王皓继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败给 柳承敏、08北京奥运会决赛败给马琳之后,又一次遗憾的无缘奥运会男单金牌,也无法成就个人的大满贯奇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