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开海首日遇滑铁卢 捞到一只螃蟹两只对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2 06:54:39 字号:TT

青岛开海首日遇滑铁卢 捞到一只螃蟹两只对虾

青岛开海首日遇滑铁卢 捞到一只螃蟹两只对虾

青岛开海首日遇滑铁卢 捞到一只螃蟹两只对虾

青岛开海首日遇滑铁卢 捞到一只螃蟹两只对虾

  【讲述】

  “连油钱都赔进去了”

  昨天中午12时一过,记者跟随即墨丰城一条渔船,来到女岛码头附近海域捕捞对虾。船老大李修龙和另一名渔民一起撒网,他们都是同村村民,已经一起打鱼快10年了。对于这趟行程,李修龙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这两年海里的海货少了,打上来的东西越来越少

,真不一定能打到什么。”

  没想到,李修龙的话很快得到了验证。李修龙接连撒了3网下去,没有捕捞到一点有价值的海货。直到第4网,李修龙打上了10多斤的海蜇,除了海蜇连一条小鱼都没看见。李修龙还不放弃,又撒了两次网,这回终于有了收获,一只大螃蟹和两只对虾。出海的两名渔民直叹气,早知道这样,就不出海了,连油钱都赔进去了。

  “这就是流刺网,网眼太大,根本网不住对虾。”李修龙拿着渔网告诉记者,流刺网的网眼直径足有6厘米,哪能网住大虾,说着,他用一个拳头比划着穿过网眼说:“你看,一只手很容易就穿过网眼,那有比拳头还大的对虾呀。”下午2时许,李修龙准备回港时,又下了一网,结果,这次只捕捞上来了5斤左右的海蜇。

  【执法】

  开捕还差一天有人着急“偷腥”

  流刺网开捕对虾还有一天时间,即墨个别小渔船就冒险出海捕捞。昨天凌晨,即墨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执法人员巡查时,在海上抓获3艘小渔船,当场查扣渔网和所捕捞的几十斤小鱼虾。

  昨天上午,即墨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副站长修鹏告诉记者,1日凌晨零时许,正好离刺网开捕对虾的时间还有一天,有些小渔船就坐不住了。凌晨刚过,他们驾驶执法渔政船巡查到黄朋礁岩海域时,突然听到前面不远处有轰隆的渔船马达声。根据经验,修站长判断这附近有违规捕捞作业的渔船。经查,共有3条小型渔船偷着捕捞,执法人员当场将3名船老大和捕捞工具查扣。

  “真是不合算,早知道就不这么急了,一条船才捕捞了10多斤的货,却要罚1万元。”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女岛码头看到,渔政执法人员查扣的3条渔船已经被拖回岸边,记者注意到,每条渔船的船舱里都放着一堆小鱼虾。渔政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渔船使用的都是拖底网,为了一网打尽,渔民将一块木板和渔网连接在一起,撒网后,木板把网拖到海底进行捕捞,这样许多小鱼虾都进了网,一个也跑不掉。

  【说法】

  流刺网网眼大捕虾成功率低

  “现在海里的对虾还没有完全长大,再说现在的流刺网网眼大,基本没有渔民出海。”昨天上午,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往年都是8月20日才开始允许捕捞对虾,到那时可以使用三形网,这种网是专门捕捞对虾的,而现在只允许使用网眼大的流刺网。使用流刺网捕捞对虾的成功率太低,所以渔民都不愿意出海。(记者 康晓欢 赵玉勋 原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