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78岁老人拾荒养活一家四口 拣一周瓶子攒10元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2012-07-28 10:23:50 字号:TT

78岁老人拾荒照顾一家四口

  82岁的老伴突发重病,102岁的岳父丧失生活能力,65岁的小姨子没有任何收入,1700元的退休金难以支付一家四口的正常生活。78岁的女婿张贵久靠捡拾垃圾维持生计,邻居们开玩笑:养活着一家子“外人”,是不是太累了呀?老人总是笑着说:“都是我的家人,只要他们过得好,我就知足了!”

  看到岳父嘴里流出了口水,张贵久赶忙拿出随身携带的小手绢去擦,“老爷子是不是馋肉啦?”张贵久又笑着把手绢细心地

折成方块,揣回兜里。

  张贵久最了解102岁的老岳父了。杨德本老人的身体逐渐变差,每天晚上至少三次起夜都由张贵久照顾,张贵久有时一宿就睡2-3个小时。老人不能下地走动了,张贵久则伺候在床的一侧,等老人方便后倒尿盆。

  一家4位老人“分工生活”

  这一家四口的平均年龄是81.5岁,年纪最长的是102岁的杨德本,最年轻的是65岁的小姨子杨久荣。8年来,4个老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他们各有分工。杨久荣负责洗衣煮饭,每天要洗10斤的床单被褥;张贵久则每天早中晚出去拾废品,补贴家用。

  今年五一的时候,老伴杨素琴和老岳父就想吃上一盘土豆炖芸豆,可那时候芸豆要3块5一斤,实在舍不得买。“等到7月份,芸豆降价了,终于吃上了!”杨素琴说。

  张贵久每月1700元的退休金就是全家4位老人的生活来源。

  为省钱 他给老伴下6次导管

  老伴去年被诊断出膀胱癌晚期,现在老伴每天插着导管、背着尿袋,家里的经济情况雪上加霜,所有的重担都落在张贵久的肩膀上。

  老伴去医院换一次导管需要500元,张贵久在旁边静静地盯着医生的一举一动,第二次就可以自己在家操作:一根粗管、一根细管,一手高高提着导管,蘸上甘油,一边捻一边往身体里插,最后再涂上碘伏消炎……

  为了搞清楚导管要插进身体的长度,张贵久把医生丢掉的废弃导管捡回了家,自己琢磨上面的痕迹。“我紧张啊,这可是往肚子里插东西,整错了可要出人命的!”他的话把老伴也逗笑了。目前张贵久已经成功为老伴下过6次导管。

  每早5点捡瓶子 一周攒10元

  张贵久每天5点钟出门捡瓶子,“一来是不想让人家笑话我,二来早点出发能捡得多点。”张贵久说,院里住着很多张贵久沈飞的老工友、老朋友。“但是没办法啊,人应该面对现实,家里人都指望着我,我要想办法解决这些困难。”

  每天晚上7时后,人们都吃过饭出来休闲散步时,张贵久则再次拿着袋子出门,找找有没有丢弃的瓶子、废报纸等,快的话也要1个多小时回来。妻子和小姨子看着他的背影总是感觉酸酸的,可是也毫无办法。

  2公斤塑料瓶能卖1角钱,攒一个星期的瓶子才能收入10元钱,刚刚够买菜用。捡来的废旧报纸杂志,张贵久要先过一遍,留下有书法作品的版面,再练习临摹。

  没买过衣服 没一句抱怨

  张贵久的衣架上只有6件蓝色的工作服,穿了一辈子工作服,从来没买过衣服,他说喜欢工作服随性、踏实的感觉。

  如今,102岁的老岳父就躺在两米多长的木床上,四边围了围栏。他认不得人,也不能说话,张贵久还是每天坚持和他聊聊天,聊聊以前在工厂造飞机的故事,讲讲自己曾经考飞行员的经历,岳父的精神会好很多。“今年年初看我太辛苦,岳父一股火就病了。”张贵久说。

  老伴杨素琴说,张贵久照顾一家子“外人”、“病人”,却从来没有一句抱怨,“我能找到这样的老伴,值了!”老岳父还能说话的时候,经常念叨:“我这女婿太好了,太累了,我心疼他!”

  小姨子说:“我没文化,我要是会写字,非得给我姐夫写本书!”说着眼泪掉了下来。而张贵久却摇摇头、摆摆手:“岳父和你们都不是外人,是我最亲的人。人都有老的时候,我做了应该做的。”

  邻居们心疼帮助“孝顺女婿”

  下午2时许,邻居牛女士到张贵久家里串门。她告诉记者,“我是4年前认识这一家子人,张贵久对我们这些邻居特别关照,不管谁家需要帮助,他从不推迟。自从我知道了他家的情况,我都会和几个老邻居帮他们积攒废旧报纸和衣服。”

  牛女士和社区书记都看到了报道,她说:“看到好邻居上了报纸,让人心里暖暖的,这份孝心该弘扬!”

  百花社区的社保干事张巍也到张贵久家看望,她说:“一次我和同事在社区内寻访,正好发现张贵久在捡拾垃圾。当时正下着雪,我们都觉得心里一阵酸楚,但他却笑呵呵地和我们聊天。这么多年里,他从来没有到社区里寻求过帮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