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重新规划产业集聚区 布局七个蓝色集聚区

来源:大众网-- 2012-07-27 13:23:15 字号:TT

    产业集聚区是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与其他副省级城市相比,青岛市工业集聚区集聚度排在第9位。26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本市正式发布《全市工业产业集聚区(基地)布局规划》,在空间布局方面,把原来的100个集聚区重新规划为50个产业集聚区,管住新上工业项目土地供应闸门,预计2015年总产值达15300亿元。

    该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市规划发展目标:规划集聚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5300亿元,其中优势产业集聚区达到11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达到4300亿元,集聚度提升到65%以上。创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35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7个,省级示范基地12个;优势产业示范基地单个产值超过1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单个产值超过50亿元。

    在空间布局方面,规划发展50个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864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341平方公里。其中,优势产业集聚区2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22个。该规划也是本市首次实施的工业产业园区的布局规划,对市属五市三区工业产业园区的发展进行了定位,对蓝色经济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产业和全市重点培育发展产业的空间布局进行了规划界定。

    为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全市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作用,加快蓝色硅谷和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本市编制了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园区建设的相关规划,并确定了29个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园区,其中,属于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园区23个(不属于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的园区6个),有21个已经分别纳入相应工业产业集聚区布局规划,黄岛中德生态园属综合性园区,即墨海洋科技产业园正在规划中,故这两个园区未纳入规划。

    为配合全市蓝色经济展战略,在规划的50个工业产业集聚区中,布局蓝色经济工业产业集聚区7个,其中,船舶制造2个,海洋工程装备制造1个,海洋生物医药4个。规划总面积6040公顷,已开发面积1516公顷,2011年工业总产值365亿元,2015年目标工业总产值1630亿元,年均增长45%。

    为何重新规划产业集聚区

    参与起草规划的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1年底,全市有一定产业基础和产值在10亿元以上工业产业集聚园区76个,有规划、尚未形成规模的24个,合计产业集聚区100个,集聚区职工总数约60万人。

    但是集聚程度偏低,新兴产业较弱,与其他14个副省级城市相比,青岛市工业集聚区集聚度排在第9位,远低于第1位成都市74.7%的水平。从产业内部来看,存在着“大集中,小分散”的现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龙头项目少、项目布局分散、产业链短等问题。(记者 娄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