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谢尚威:用双臂勇接坠楼少年 最美叔叔闪光瞬间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7-20 17:37:44 字号:TT

 

谢尚威向记者讲述救人瞬间。记者 袁泉 摄

  1月27日早晨,哈尔滨双城市韩甸镇农民小区内上演了惊险一幕:一名15岁的男孩从5楼坠下的瞬间,被从楼下经过的29岁青年谢尚威接住。五楼坠下的少年体重110多斤,谢尚威接住他时大约相当接住了1700斤的重量。两个人都受了伤,迅速地被送往医院。

  正是这瞬间的见义勇为,让谢尚威从一个普通的打工仔变成了世人瞩目的救人英雄,赢得了“最美叔叔”的称号

。身体恢复得差不多的谢尚威坦言,想尽快做回从前的自己,曾经发生的那一幕只是他人生的一个小小片段。

  可是这一小小的片段已足以激发出全社会的向善力量。

  “谁看到那场面也不会见死不救,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双手”

  虽是一名“80后”,谢尚威却有着和年龄不相称的沉稳和冷静,那惊险的瞬间,在他的回忆里很平淡。

  正月初五早上8点多,家住韩甸镇农民新居5楼的宫玉娟一边煮饺子,一边让15岁的儿子付佳伟去放鞭炮。孩子就在他卧室的窗台上准备放鞭炮,不料一脚踩在窗台上的“二踢脚”上,脚一滑,整个人闪出窗外,情急之下孩子双手紧紧抓住窗框,大声呼叫着妈妈。宫玉娟听到喊声冲进卧室,虽然及时抓住了孩子的双手,但孩子整个身体已经悬在了窗户外。

  “妈妈,我拽不住了,救我……”眼睁睁地看着儿子往下滑,宫玉娟大呼救命,可是楼下一个人也没有。就在此时,楼下有一辆面包车停了下来,被吓得魂飞魄散的宫玉娟看见了希望……

  那时,谢尚威驾驶面包车刚刚进入小区院内,就听见楼上有人撕心裂肺地喊“救命”,他循声向楼上望去,只见五楼的一户居民家卧室窗外悬着一名大男孩,还有一位女士正拽着男孩的双手向四下呼救,男孩用双脚蹬着墙试图爬上去,但只是增加了下坠的危险。

  生死瞬间,谢尚威什么也没想,赶紧挪走了男孩下方的摩托车,仰面朝天看着楼上的孩子,并伸出双臂做好准备接这孩子。就在这一瞬间,男孩坠落,砸到他身上。“就是几秒钟的事,我把手伸出去,迎面呼的吹过一阵急风,孩子就重重地砸到我的双臂上,我当时只觉得胸口一震,肚子一胀,眼前一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谢尚威说。

  几分钟后,谢尚威苏醒过来,自己被震出两米多远,躺在地上,羽绒服被震开,拉链头被震飞,手表的表针被震掉了两个。他第一句话就问:“孩子怎么样?”

  闻讯赶来的亲戚、邻居,迅速将两人送往医院。经诊断,谢尚威尾椎、胸部受损,无大碍。被救的付佳伟仅左腕骨折、颅内出血、多处软组织挫伤,也无生命危险。在医院,宫玉娟两次下跪感谢谢尚威的救命之恩,都被他好言劝起。事后,宫玉娟夫妇多次拿出1万元酬金给谢尚威,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据专家估算,从五楼坠下的少年体重110多斤,谢尚威接住他时大约相当接住1700斤的重量。“救人就是一种本能,当时什么也没想。都是为人父母的,谁看到那场面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双手。”谢尚威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