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青岛港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荣获“改革之星

来源:-- 2012-07-16 09:54:22 字号:TT

7月15日下午,在京举办的“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暨影响中国改革20年20人论坛”活动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

青岛港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荣获“改革之星——影响中国改革20年20人”荣誉称号

本报讯 7月15日下午,由中国改革报社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宏观管理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暨影响中国20年20 人论坛”活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盛大的颁奖活动,对在中国改革

浪潮中做出卓越贡献的杰出代表进行表彰和奖励,青岛港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荣获“改革之星——影响中国改革20年20人”荣誉称号。

20年前,邓小平南方谈话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14年的经验教训,宣告启动新一轮改革,将中国带入一个新方向。20年来,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改革先锋人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着自己的价值,也创造着中国的历史。本次活动为更加全面地向社会公众展示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各自取得非凡成就的改革骄子。

本次活动共评选出改革之星——影响中国改革20年20人、改革之星——影响中国改革20年20位企业家、改革之星——影响中国改革(行业)十大创新人物、改革之星——影响中国改革十大资源型城市等奖项。为体现本活动的权威性、公正性、合理性,活动成立评审委员会,由中央、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任评审委员会名誉主任、主任、副主任及委员。组委会本着公益、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整个评选工作,并广泛吸纳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地方记者站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等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评选标准,保证评选的权威性。各参评单位在推选过程中不需要交纳任何报名费和评审费。

本次获奖者或为企业发展兢兢业业数十年,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带头人;或研究出对改变中国人民生活、产生最大作用的科学成果;或为曾经逆境突围,重新崛起的先锋人物;也有在改革进程中开荒拓土、敢为人先的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青岛港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以率领青岛港在改革大潮中取得的非凡成就,受到大会高度评价,当之无愧地获得“影响中国改革20年20人”荣誉称号。在获奖者中不乏有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院党委书记吴仁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各行各业杰出人士。大会组委会一致认为,获奖改革者见证了中国改革事业的进程,在自我创新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改革中积累了科学的经验,在社会活动中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青岛港作为一个拥有120年历史的国有特大型港口、我国第二大外贸口岸,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摸着石头过河”,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成功转轨。20年来,青岛港不断深化改革,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成为世界第七大港。在搞好国企改革、推进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青岛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成功之路。

一是勇于担当,始终坚守一个信条,作为国有企业,就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当好共和国的“长子”、祖国母亲的“孝子”和社会中流砥柱,义无反顾地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港口吞吐量从2000万吨增长到3.7亿吨,增长了18.5倍;集装箱从1000多标准箱增长到1300万标准箱,增长了1万多倍;在“十一五”期间,完成吞吐量14.5亿吨,创造了1450亿元的GDP和1700多亿元的海关入库收入来源,为国家奉献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二是抢占发展、市场、效率制高点,瞄准国际航运市场船舶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认准一条干一条,先后建成投产了世界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原油码头、矿石码头和一流的煤炭码头,世界上有多大的船舶,青岛港就有多大的码头。坚持“质量、服务、信誉是港口的生命线”,不分分内分外,只要货主用户需要,就努力做到,宁肯自己千难万难,也不能让货主船方一时犯难,把品牌优势和服务意识内化为每名职工的共同品格,“诚纳四海”服务品牌成为“中华港口第一服务品牌”。集装箱装卸“振超效率”连续8次打破世界纪录,铁矿石接卸“孙波效率”连续17次刷新世界纪录,开启了装卸效率“秒时代”。

三是赢得人心。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不断改善职工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始终坚持“改革不是要革掉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而是要想方设法使职工在更高层次上、以更高的素质成为企业和国家的主人”,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坚持职工当家作主,有为有位,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大会组委会高度评价青岛港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他以崇高的精神境界、坚定的创业意志、卓越的创新能力、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非凡的领导能力,将一个百年老港打造成世界第七大港,始终引领世界港口建设发展的新潮流;他用实践、用事实、用数据、用国际化的评判标准证明了一个真理:国有企业一定能够搞好,而且比西方发达国家搞得更好;他集40多年国企改革发展的实践开创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模式——“青岛港模式”,创造了中国港口企业国际化的最佳范本,让“中国式管理”闪亮世界舞台。被誉为中国国企管理大师、红色国企思想家,成为中国港口管理界的“教父”、“中国港口发展的一面旗帜”;他始终坚持“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主旋律,将被人看不起的码头工人锻造成了以“金牌工人”许振超,党的十八大代表、农民工皮进军为代表的“金牌团队”;他赢得了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他是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上海海事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客座教授,荣获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首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中华孝亲敬老楷模、中国功勋企业家、中国改革功勋人物等诸多荣誉称号。”

本次评选汇集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各自取得非凡成就的改革骄子,其中不乏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院党委书记吴仁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各行各业杰出人士。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期间还将举行主题论坛、图片展等多种活动。本次活动还吸引了CCTV、BTV、新华社、新浪网、人民日报、广东卫视、东南卫视、中国企业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华工商时报、人民网、经济日报、搜狐网、中国信息报、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凤凰卫视、中国改革报、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贸导刊、中国经济信息、中国企业报等多家国内知名的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媒体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影响力空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