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矿石码头合资项目在香港隆重签约

来源:-- 2012-07-16 09:44:20 字号:TT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政法委书记才利民,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等出席签约仪式

本报讯 7月13日上午,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矿石码头合资项目签约仪式在香港举行。这是此次“2012香港山东周”活动中规格最高、单个项目投资额最大、合作伙伴实力最雄厚、山东省政府单独组织的唯一港口签约项目。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政

法委书记才利民,山东省政府秘书长蒿峰,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青岛市委常委、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张大勇,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市政府秘书长李众民以及山东省部分城市的市长、省商务厅、发改委和青岛市商务局负责人、招商局集团、中远集团、万邦集团等公司的代表一起参加了签约仪式。

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 招商局集团副总裁苏新刚, 中远太平洋副主席、董事总经理王兴如, 万邦集团高级总监袁振明代表四方签字。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第十次、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市“两会”精神,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落实青岛市“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部署,开发建设好董家口港区,带动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发展,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青岛港集团和中远集团、招商局集团、万邦集团于2011年7月12日在香港签署《合作备忘录》后,深入洽谈推进。一年来,经过四方充分协商,目前已就合资合同、合资公司章程以及合资方面的有关事宜达成一致,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合资经营董家口港区已建成的矿石码头,包括1个30万吨级铁矿石专用接卸码头和1个20万吨级铁矿石转水码头以及配套和附属设施;投资总额约4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约14亿元人民币,其中青岛港集团持股30%、中远集团持股25%、招商局集团持股25%、万邦集团持股20%。

青岛港集团是青岛市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承担青岛港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青岛港是国家特大型港口,由青岛老港区、黄岛油港区、前湾新港区、董家口港区四大港区组成。2011年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72亿吨、集装箱1302万标准箱,位居世界港口前七强,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是太平洋沿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

中远集团是以国际航运、物流码头为主业的中央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目前拥有和控制各类现代化商船近800艘,5700多万载重吨,年货运量超4亿吨,远洋航线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港口,船队规模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其中干散货船队世界排名第一。同时,中远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投资经营32个码头,总泊位达156个。

招商局集团是国家驻香港大型企业集团,业务主要分布于香港、内地、东南亚等极具活力和潜力的新兴市场,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连续六年获国务院国资委评为A级中央企业。目前,招商局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港口、公路、能源运输及物流、修船及海洋工程)、金融(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房地产等三大核心产业。

万邦集团是由一家国际性航运公司发展成为综合性跨国集团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干散货及液体散货航运、海洋工程、物流、港口等。现有及新船订单共70艘,现有船舶总载重吨500万吨,35个大型过驳平台和驳船,在中国青岛、大连、连运港、舟山等地区有港口、物流和船舶修造等投资项目。

合资四方在港航界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在物流领域各有特长和突出优势,有着长期合作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共同愿望。此次,青岛港集团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携手中远集团、招商局集团、万邦集团持续深化、不断扩大合作成果,共同投资建设经营董家口港区矿石码头,将青岛港集团在山东口岸的核心作用和码头管理的本土优势与中远集团、招商局集团、万邦集团在国际航运界的影响力和码头管理的国际经验有机地结合,凝聚四方优势形成发展合力,进一步促进董家口港区码头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优化配置,提高码头运行效能,增强青岛港核心竞争力,为山东乃至河北、河南、陕西、山西等内陆沿黄流域广大经济腹地的钢铁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港口物流服务,拉动西海岸经济发展实现蓝色跨越,为地方和国民经济的稳中求进、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