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海豹蓬莱放生驯养员落泪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4-27 07:47:51

青岛家养海豹蓬莱放生 驯养员落泪

青岛家养海豹蓬莱放生 驯养员落泪

     昨日,“海纳”和“渤跃”姊妹俩头戴卫星信号发射器,乘船从黄海与渤海交界处的长岛“海豹礁”附近入水,重返大海。据介绍,青岛水族馆人工繁殖海豹野化放养,在省内属首次。负责监控海豹动向的辽宁海洋水产科学院昨晚已经与美国科研单位取得联系,接收到的海豹卫星信号正在做进一步分析。

    送行,青岛海水洗澡

    

昨天上午9时许,为给两只小海豹“饯行”,青岛水族馆和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在蓬莱码头专门举行了放生仪式,在众人的掌声中,早已停在岸边等候的渔政船通过吊车,将两只小海豹稳稳当当吊运到船上。随着汽笛鸣响,船只驶离码头,向渤海与黄海交界处的长岛水域进发。水族馆的靳主任告诉记者,该水域是国家斑海豹保护区,有二三十只野生海豹。长岛外侧水域有一片露出海面的礁石,经常有海豹在上面晒太阳,被当地人称为“海豹礁”,这次人工繁殖海豹放生就在海豹礁附近,距离码头有1个小时的船程。

    两只小海豹上船后似乎闻到了大海的味道,在笼箱里躁动起来。特别是“海纳”,不停地用右鳍拍打笼箱。靳主任在“海纳”面前蹲下身,伸出手指隔着笼箱放在“海纳”的鼻子前,“海纳”随即安静下来。靳主任告诉记者,海豹从小驯养时,驯养员用手放到它鼻子前,就是告诉它要安静。“它还是这么听话。”说到这里,靳主任眼圈有些发红,赶紧背过脸望着大海,默不作声。在“渤跃”的笼箱前,驯养员黄大鹏拿着装有海水的喷壶,不断给它身上洒水,以保持海豹身体湿润。黄大鹏说,两只小海豹刚一出生,就由他和同事来喂养。“我们有感情了,人与人时间长了有感情,人和动物之间也是如此。”说到这里,黄大鹏忍不住流下眼泪。据介绍,为让小海豹能多感受一点青岛的味道,他们装了满满两喷壶青岛的海水,临下水前给小海豹淋了个澡。

    下水,小海豹不忍离去

    “快看,海豹礁附近的水面上有野生海豹。”上午10时许,船只到达海豹礁水域,这是一片露出水面数米的小面积礁石,一个小黑点在礁石附近的水面露了一下头,又迅速潜入水下。水族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礁石周围生活着一个野生斑海豹群,估计有二三十只,它们冬季在这里过冬,夏季到来后,就巡游到北方水域觅食。“野生海豹最大的特点就是会主动远离渔船,对人特别警惕,就怕咱们的两只小海豹做不到这点。”工作人员说,所幸这个区域是保护区,过往渔船对斑海豹的保护意识很强,不会主动伤害游到渔船附近的海豹。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地铁M3线首现区间车站贯通